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2020年公积金会取消吗 黄奇帆的建议暂时不可行

近日,对于公积金的话题非常热门,有委员建议取消公积金,瞬间引爆网络。大家认为,2020年公积金会取消吗?这个专家就是黄奇帆,他的建议是为了给企业减负。但是,未必具备可行性。不信?大家请看下文的分析。

住房公积金

黄奇帆是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他建议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这样的事情肯定是引起不少人热议。其实,他建议的初衷也是好的,称为企业“直接降低12%的成本”。只不过,这个建议暂时不具备可行性。

有专家认为,虽然住房公积金制度问题较多,但不用直接“废掉”。如果不是直接取消,暂时停止缴存,是可以的。专家称,当前国家可以在短时间比如几个月或者一年内,暂时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这对缓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也是有利的。

但是,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还是不愿意取消公积金的。取消公积金就相当于变相的降低工资,另外,没有了公积金,对于一部分的购房者来说,也将增加购房压力,对于租房的人来说,也会增加生活压力。所以,取消公积金会有很大的阻力,不可能立刻取消的。

对于取消公积金的提议,其实并非第一次提出,也有一些人支持。只不过,暂时是不可能取消的,至少2020年取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国家对于公积金制度的改革,肯定是经过一系列的思考与调查,不会贸贸然处理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