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多维出击或转危为机 米奥兰加速上线数字展览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今年的会展行业深受影响。据中国展会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全国已有6场展会取消,210场展会宣布延期。

会展行业

“对外贸会展行业来说,最担心两件事:一是国际局势动荡;二是传染病疫情。相较之下,后者的影响更大。”长期深耕境外会展的米奥兰特董事长潘建军如是说。

不过,背靠“互联网之都”杭州,米奥兰特早已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引入会展贸易撮合。近日,米奥兰特加速上线“数字展览”平台,作为会展行业抗“疫”的“硬核”产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线上平台是米奥兰特布局多年的业务方向,米奥兰特总经理方欢胜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推广顺利,线上会展业务有望让公司从行业逆境中脱颖而出,预计今年的线上业务收入将大幅增长,有望从总收入的不到7%升至20%。”

数字展览平台提前上线

尽管身处电商时代,但对外贸公司来说,参加线下展会依然是获取大额贸易的主流方式。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大量取消,出入境受限,外贸企业无法走出去参展,全球买家也取消入境采购,短期内我国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外贸形势。

针对这一难题,米奥兰特2月10日发布公告称,为携手中国外贸企业抗疫情稳外贸,在公司研发中心员工历经四年的研发及近日突击努力下,近日推出全球会展业内首款纯在线的数字展览产品——网展贸Max。

简言之,该产品是将线下的展览搬到互联网上,中国参展企业可以不用走出家门、国门,实现在家做外贸、在家找客商、在家拓市场的目标。

除了资讯、展示等传统平台的功能,“网展贸Max”还能对接撮合买卖双方的需求,挖掘潜在买家的关键信息,为买卖决策做参考;当双方需要在线洽谈时,平台能找到潜在买家的关键决策人,提供网上视频洽谈室实时交流,并配备相应语种的翻译。

目前,“网展贸Max”覆盖米奥兰特在波兰、埃及等13个“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国家,为参加数字展览的外贸企业提供为期一年(自上线入驻之日起)的在线服务。“该产品的推出,将改变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出国参展、拓市场受阻的不利局面,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拓展外贸市场,稳定外贸出口。”方欢胜说。

他进一步透露:“目前有很多国内的会展公司跟我们联系,希望能够将我们的数字展览平台应用到他们的会展中。因此,未来不排除该平台向国内会展服务开放的可能。”

多维出击或转危为机

“网展贸Max”是针对企业服务的收费产品,不仅如此,米奥兰特还针对地方政府推出了服务属地外贸企业的数字外贸服务平台。

首个试点项目就是公司与杭州市商务局联合建设的“杭州数字外贸公共平台”,该平台已于去年7月开通上线,由此,杭州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地方数字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的城市。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该平台注册上线的企业已有2547家,上传产品20358件,搜索海外买家24629个。

近期,杭州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推广应用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的通知》,进一步鼓励、引导外贸企业入驻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并通过线上讲堂和适时的线下培训,加强企业对平台功能的挖掘和运用,帮助企业提升展示、对接、接单的能力。

杭州数字外贸平台成为企业拓展市场的新利器,也成为杭州拓展海外贸易市场的创新举措。“杭州是首个试点,未来,这样的模式有望在更多的城市复制。”方欢胜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米奥兰特董事会还决定,向参加今年“海外杭州”展会的杭州参展企业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免费赴海外参展人员名额,免费名额包含统一安排的国际机票及境外食宿、境外交通费用。公司希望通过此举助推杭州外贸企业更大力度开拓“一带一路”海外贸易市场,提振杭州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

在线下展会方面,米奥兰特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调整了原计划于今年5月份举办的4场“一带一路”自办展会的档期,其中2场调到6月份,另2场安排在9月份。方欢胜表示,等疫情结束后,米奥兰特的线上展览平台能很快与实体展览互动,为外贸公司节约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为拓展市场获得商机蓄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