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徐晓兰:提升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意愿

受疫情影响,近期我国广大制造业中小企业受到一定冲击。就此,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近日发文表示,普及工业互联网应用,是助力制造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国际竞争力、尽快走出疫情困境的重要手段。

工业互联网

她在文中指出,受疫情影响,很多制造业中小企业陷入产品订单下降、无法开展生产、销售渠道受阻的困境,超过85%的中小企业现金无法维持3个月以上。徐晓兰认为,上述情况反映出目前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其一,低技术门槛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较为落后,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企业难以获得充足的利润;其二,粗放的供应链管理方式降低了供应链掌控力,导致企业难以应对突发的市场变化;其三,盈利能力不强、固定资产有限、流动比率偏低、流动资产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升了企业融资难度,企业不得不承担高额的融资成本;其四,高端融合型人才的匮乏阻碍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企业难以有效提升竞争力。

针对这四大方面,徐晓兰指出了工业互联网所能发挥的作用:工业互联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中小企业生产模式升级,提高盈利能力;促进了供应链内信息数据的流通,增加了企业间连接的广度,强化了制造业中小企业供应链掌控力;汇集产业链上下游海量数据,降低制造业中小企业融资门槛,拓展融资途径;借助信息技术,将人才智力资源提取形成工业APP等软件,实现智力资源共享。

同时,徐晓兰还提到,应重点加强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意愿,深化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和认识,通过政策扶持降低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前期投入。二是指导中小企业合理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谨慎选择建设内容,确保既满足企业较长时间业务需求,又能避免过度建设,最大化中小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三是保障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数据权益,加强数据权益保障体系建设,确保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受侵犯。(陈碧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