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2019网络文学发展报告 IP的全产业链价值凸显

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文学正在稳健发展,网文IP成为文化产业的新增长极,IP的全产业链价值凸显。

网络文学

据悉,报告是以网络文学领军企业阅文集团数据为蓝本。2019年,网络文学读者群体表现出更为明显的迭代性。报告显示,网文活跃用户中,95后读者占54.5%;付费用户中,90后占比已超过用户总量的66%。此外,48%的00后表示自己有喜欢的虚拟形象(文学、动漫、游戏等二次元领域的角色/IP),17.2%的00后将虚拟形象当成自己的偶像。阅文集团2019年新增作家群体中,95后作家占比超七成。

与此同时,新时代下的“新网文”发展,呈现出多元化、破圈化、粉丝化、协同化四大“新趋势”。

“破圈化”是网文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在阅文各平台作品中,有更多的女性读者成为男频作品的粉丝,优质作品的受众突破了男频女频的界限,全量用户昭示了网络文学新的可能性。与“破圈化”伴生的,是网络文学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的“粉丝化”特征。

粉丝力量延伸至IP开发的全产业链,网文的“协同化”趋势愈发明显:强调与各方的协同链接,在好作品的前提下将不同文创形式的IP粉丝进行整合互粉,实现了从故事价值到IP价值的超级转化。

粉丝化建设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网络文学行业的消费习惯。一方面,段评用户的付费率高于沉默用户10%;另一方面,由于社区质量的快速提升,大量用户从盗版转向正版,使行业走向更健康有序的正循环。

报告指出,网文IP在持续运营下成为文化产业的新增长极,IP的价值链条不断深化。以2019年岁末引发观剧狂潮的IP大剧《庆余年》为例,其获得了豆瓣评分7.9分,在腾讯视频播放量冲破67亿次。剧集播放期间,原著在起点读书APP上的在线阅读人数、单书在线阅读收入增长50倍、推荐票达352万张,聚集超200万粉丝。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