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抗疫再添金融力量 小贷公司等类金融机构获政策支持

近期,广东和重庆两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金融监管局)相继下发专项文件,对小贷行业和融资担保行业作出相关政策调整,以支持疫情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广东更是提出,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最高可至5倍,备受市场关注。

小贷公司获政策支持

上证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受疫情影响,小额贷款公司也面临不良率、逾期率上升等经营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些举措有助于小额贷款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作为金融机构的补充力量,疫情之下,考虑到小贷行业实情,地方省市作出政策调整。

日前,广东和重庆两省市金融监管局相继发文,引导小贷行业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梳理来看,主要有两个关注点:一是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适度降费让利,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纾困中小微企业;二是小贷公司融资渠道、融资杠杆有所突破,此外还适度放宽不良贷款率容忍度。

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北告诉记者,小贷公司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比贷款余额没有明显减少,就是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的最佳表现。

相较而言,颇受市场关注的是融资杠杆的提高。广东金融监管局提出,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

这一措施,有助于缓解小贷公司一直以来的融资压力。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对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有过窗口指导,最高不超过净资产5倍,具体多少由各地自主决定。此前,广东省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最高1倍,且只能从两家银行机构融资。重庆、湖南融资杠杆也多在2.3倍至3倍。

此次,广东采取的是2倍非标准化融资+3倍标准化融资组合。其中,非标准化融资工具包括银行、小额再贷款公司及法人股东借款等,标准化融资工具包括在沪深交易场所、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重庆就小贷公司融资杠杆也释放出了放松信号。重庆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文明确,支持小额贷款公司用好用足2.3倍融资杠杆,因支持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特殊需要的,经市金融监管局批准,可适当提高,放大疫情防控支持力度。

以小贷公司数量、注册资金和贷款余额计,广东和重庆都是全国小贷公司“重镇”,其政策动向也被视为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类金融机构中,除小贷公司外,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一种辅助,融资担保行业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尤其对于缺乏财务信息、有效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而言,担保行业以第三方增信的角色,助其获得融资。

在上述两省市出台的政策中,对融资担保行业也给予合理政策空间,以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这些政策包括降低担保费率、免收再担保费以及主动加大增信力度等。

特别是重庆金融监管局提出放大融资担保杠杆倍数,也引起市场关注。

2月18日,重庆金融监管局下发《关于重庆市融资担保行业积极防控疫情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实施名单式、台账式管理,依法放大融资担保杠杆倍数。

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融资担保公司具备10倍杠杆,最高上限不超过15倍(即融资担保责任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倍数)。据记者了解,在实际融担业务中,有国企背景的融担公司杠杆不过5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