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华西证券孙远峰:芯片产业具备跨周期的属性

昨日,前期走势强劲的科技股遭遇重挫,部分芯片产业链龙头股甚至出现了跌停。芯片板块究竟还有没有投资机会,如果中长期投资又该关注哪些方面?对此,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孙远峰近日在华夏基金的春季策略会上分享了他对芯片产业发展的研究逻辑框架。

芯片产业

孙远峰认为,芯片产业具备跨周期的属性,2019年很多龙头企业在5G落地前已有很多订单兑现,其主要逻辑就是存量替代。所以,未来芯片产业除了跟进创新外,还要关注存量替代的过程。整体而言,可坚定看好芯片产业和该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孙远峰提出:“半导体板块的PE估值一直没有便宜过。因此,不能简单用PE估值来衡量这个板块的价值,还要看企业产品突破的属性,需要用市销率、目标市场等方式对企业进行中期或长期的估值。”此外,孙远峰提出,如按子行业弹性来看,设备材料、设计公司和功率类半导体公司、封测公司的弹性是由高到低的,在选择子行业时需要结合历史信息进行配套分析。

对于芯片子行业的选择,孙远峰表示:“我一直坚信芯片子行业的选择既要坚持自顶向下,又要坚持自底向上。自顶向下,主要指哪些是关键领域,哪些是极易被替代或亟需国产化的。自底向上,是指哪些企业真正具备把质量做好、提高稳定性、替代性的能力。这两个方面要结合起来。自顶向下能看到市场空间,自底向上能看到产品迭代规律和创新趋势。”

谈及芯片行业的投资逻辑,孙远峰认为主要有三方面:首先,产业扶持的逻辑,即哪些领域具备很强的前瞻性;第二,行业中哪些领域有很大的替代空间;第三,偏微观化的行业景气度,企业产品兑现能力等,需持续跟踪。

通过对整个芯片行业集中度进行数据分析,孙远峰介绍,国内龙头企业目前具备很高的集中度提升的可能性。他认为,随着华为等国产品牌陆续发布新品,在5G智能终端互联互通设备普及过程中,芯片国产化也会如期推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