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上海莱士实现扭亏为盈 2019年实现营收26亿元

近年来,被巨额商誉、“炒股”失利、股权高比例质押阴影笼罩的血制品巨头上海莱士,终于在聚焦主业后,实现扭亏为盈。

上海莱士

2月26日晚间,上海莱士披露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96亿元,同比增长43.88%;实现归属净利润6.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上海莱士亏损15.2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2019年血液制品行业景气度高,公司经营发展状况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3.88%,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大幅增加约4亿元。

资料显示,上海莱士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主营血液制品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类产品等。

事实上,上海莱士2019年半年报和三季报业绩已经扭亏为盈。2019年上半年,上海莱士实现营收12.97亿元,同比增长35.01%;实现归属净利润4.13亿元。其中分产品白蛋白和静丙分别营收4.71亿元、4.02亿元,同比增长13.53%、50.23%。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莱士实现营收6.19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营收达19.16亿元,归属净利润为6.06亿元。

除了主业增长之外,上海莱士业绩得以扭亏还与放弃“炒股”有关。

据悉,上海莱士从2015年开始投资证券,截至2018年末,累计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610.42万元,实现投资收益-1.06亿元,累计损失1.32亿元。

在2018年年报中,上海莱士称,公司将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

在2019年度业绩快报中,上海莱士表示,2018年公司风险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和投资损失较大,2019年公司逐步退出风险投资,同比减少投资损失约19.61亿元,对本年业绩的影响较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