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涉农企业吹响“春耕”号角 排除万难确保种子供应

仓廪实,天下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已成为当前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首要任务。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上,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保障夏粮丰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等各项政策要求也被重点提及。

农业生产

“春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年的粮食收成。”有种业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面对疫情挑战,关乎国计民生的农业生产更要牢牢稳住。“我们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春耕供种,一个都不会耽误!”

战疫情,抢农时。不仅是种业,农机、养殖、化肥等行业均已进入春耕备战状态。上证报记者采访得知,不少涉农企业已开始有序复工复产,部分企业更是表态:拼尽全力也要保障一年中最重要的春耕作业。

排除万难确保种子供应

作为农业生产的源头,种业为粮食种植提供生产资料的重要环节。特殊时期下,能否有效保证春种期间的种子供给,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

“从往年来看,一季度一直是种业的经营旺季,但各地因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有所不畅,即便年前已经铺货,但传递到经销商端,再到种植户,肯定会有所推迟。”某种业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客观来说会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会尽最大的努力,将种子及时送达农民手中。

丰乐种业就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虽然疫情防控期间最后一公里配送因物流等因素影响较往年同期有所推迟,但公司会力保春耕不受影响。

数字化则成为北大荒抗“疫”备耕双线作战的“新武器”。据介绍,北大荒七星分公司依托物联网建立疫情管理系统的同时,还可随时查看各管理区土地发包、清雪扣棚、种子加工包衣、肥料到货等备耕生产工作完成进度,代替原来需要驱车实地查看的办法。截至目前,北大荒备种量超70%,肥料到货量已超30%。

上证报还了解到,荃银高科、隆平高科等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中,且都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春耕种子供给,并加紧推进春耕物资安排。

在此特殊时期,农业生产物资的有序供应同样至关重要。

作为国内植物生长调节剂头部企业,国光股份表示,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竭尽全力助力春耕,保障农资供应。

据国光股份透露,公司目前已全线复工,并向分布在全国的25个驻外仓库发送产品,并且以专车运送方式向湖北荆州、公安、沙洋等地提供产品,为当地种植户解决急需农资短缺的问题。

记者从北大荒青龙山分公司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分公司累计订购尿素、二胺、钾肥等春播用肥共计8500吨,现已到位3795吨,剩余肥料预计3月底前全部到位。

有序推进农机春耕备耕

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抓紧做好春耕备耕”的部署,在各地政府的推动下,不少农机企业已经吹响“春耕备耕”的号角,全力恢复生产,保障春耕市场需求。

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春耕生产全国可投入各类农机具超过2200万台套,粮油作物机耕率、机播率分别超过90%和55%。

以江西省为例,全省预计有60万台(套)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七成以上农机已检修和保养完毕,机力充足。截至目前,全省共补贴农机具534台(套),使用补贴资金308.4万元。江苏省也出台相应政策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在农机扶持政策方面,苏南、苏中、苏北农机保险保费补贴分别提高至40%、50%、70%。

记者从中国农业机械协会了解到,目前包括弘宇股份、一拖股份、星光农机、中联重科等上市公司均已复工。

具体到相关企业,装备制造业龙头中联重科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农业机械正实施分步、有序复工。据了解,在中联重科芜湖、开封、汉寿、临海等农机生产园区,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抛秧机等产线已开足马力,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中联重科官网显示,截至目前,中联重科国内所有园区都已分步、精准复工。人员复工率已超过70%,公司产能已恢复到60%至80%。此外,中联重科重点打造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已恢复建设,智能制造新高地正在有序推进。

吉峰科技则表示,根据春耕需求,各直营店盘点库存、积极备货,筹集防疫和春耕所需农机具,并通过在线方式宣传农机产品和安全作业技术等,动员社会服务力量属地服务、备战春耕。

养殖龙头保持恢复势头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目前运输难点、原料短缺等问题开始逐渐好转,养殖产业链的各环节运转正在加快恢复。”某大型养殖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月17日,全国9711家饲料企业,已经有6384家开工复产,开工率为66%,不过相较往常的90%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此,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曾公开表示,只要交通问题解决,慢慢就会恢复正常,供给总量应该没有问题。

农业农村部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回升,生猪出栏增加,生猪生产稳步恢复。特别是规模猪场,据统计,1月份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5个月增长。有专业人士表示,规模猪场近期一直保持恢复势头,对生猪生产的整体恢复十分有利。

以正邦科技为例,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西南、华南、华北等区域的部分在建工程已复工,其余项目正在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公司称,目前已有产能规模预计可以满足今年出栏目标,当前工程项目进度整体可控,且相关饲料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向广大养殖户源源不断地供应饲料,保障畜禽生产。

牧原股份此前在接受电话调研时表示,截至2020年1月份,公司新建成的育肥产能在2700万头左右,生猪存栏超过1000万头。天康生物近期表示,公司目前在新疆已经形成了100万头的生猪养殖产能。

华创证券认为,规模养殖企业普遍具备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相对充足的原料存货储备,面对疫情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其中能够有效防控的优质企业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并实现产能快速扩张。

至于猪价,受访的多数行业人士认为,此前因非洲猪瘟疫情造成的产能去化尚需时间恢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前部分补栏及新投产项目节奏拉长,生猪价格景气周期有望持续。总体看,2020年生猪供给仍将处于紧缺状态,生猪供需矛盾仍将支撑猪价维持高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