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研发创新加管理增效 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大涨

随着上市公司扎堆发布业绩快报,一批2019年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公司脱颖而出。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月27日19时,沪深两市共有86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和年报,有62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约72.4%,其中,202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108家公司业绩增幅超1倍,30家公司超过2倍,5家公司超过10倍。宏创控股以36.69倍的净利润增速,暂居A股“增幅榜”的榜首,其次为泰胜风能、沃施股份,净利增幅分别为1384.73%和1218%。

公司业绩

上证报梳理发现,一些企业通过研发创新、管理增效实现业绩大涨,一些企业则乘着行业暖风,顺势而为,从而增厚业绩。

动力一:内生增长强劲

在众多业绩“喜报”中,一些依靠主业、管理等内生性因素实现增长的企业正在凸显价值。

头顶5G光环、专注于射频芯片前端领域的卓胜微,上市首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15.15亿元,同比增长170.45%;归母净利润为4.99亿元,同比增长207.47%。卓胜微表示,经营业绩取得较好增长,一方面在于公司着力调整客户结构,针对各类型客户制定不同的市场策略和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入对下游客户的渗透;另一方面,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推出类型丰富的新产品,并在客户端规模交付且逐渐上量。

依靠技术和新产品实现业绩增长的硅宝科技,2019年实现营收10.18亿元,同比增长16.90%,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102.08%。硅宝科技称,2019年,公司扎实推行精细化管理,有序推进年度经营计划,各项工作稳步开展。通过研发高附加值产品、拓展新产品及新领域等方式,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订单充足,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

中京电子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1.02亿元,同比增长19.37%,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94.6%,对于增长的原因,中京电子解释为公司紧抓行业发展机遇,强化新产品开发,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实施成本降低,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及盈利规模快速增长,具体为,公司高密度互联印制电路板(HDI)占比持续提升,相关新产品实现批量出货;公司柔性电路板(FPC/FPCA)业务稳步增长,刚性电路板与柔性电路板的协同效益逐步显现。

睿创微纳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6.85亿元,同比增长78.25%;实现净利2.02亿元,同比增长61.44%。对于业绩增长,公司称,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加强市场开拓,非制冷红外探测器产品的系列化、稳定的性能以及热像仪整机产品较高的性价比继续获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

动力二:行业景气度高

去年,“猪二哥”身价飙升,受此影响,行业内公司业绩也出现翻倍增长。

生猪养殖行业龙头牧原股份披露,2019年,公司销售生猪1025.33万头,其中商品猪867.91万头,仔猪154.71万头,种猪2.71万头,实现营收202.2亿元,同比增长51.04%;实现净利润61.14亿元,同比增长1075.37%,成为猪企当之无愧的“增幅王”。

另一家龙头企业温氏股份,2019年实现营收732.28亿元,同比增长27.92%;净利润139.06亿元,同比增长251.38%。这是继2016年净利润突破百亿元后,温氏股份业绩再次突破百亿元。持续扩大养殖规模的正邦科技也不甘示弱,2019年实现营收254.42亿元;净利润为16.97亿元,同比增长777.53%。以“猪”业为主的肉制品加工企业金字火腿,去年净利润实现了5.8倍的增长。

行业向好助力业绩增长的还有捷顺科技,2019年实现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29.49%,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长49.79%。捷顺科技表示,智慧停车行业经过几年培育发展,已经奠定良好的客户和市场基础,加上政策层面对城市停车场建设的支持,智慧停车行业发展提速。2019年公司战略转型开始进入兑现期,新培育的智慧停车运营业务、城市停车业务、平台及解决方案业务开始规模化贡献业绩。

正海磁材表示,随着公司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在汽车EPS、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空调等领域的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的销售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019年实现营收17.98亿元,净利润9177.76万元,同比增长212.53%。

维信诺称,近年来,随着OLED显示技术的快速发展,OLED屏幕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应用渐趋广泛,市场份额不断提升,5G商用带来的智能手机换机潮预期将进一步提升OLED面板的应用需求。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7.02亿元,同比增长51.94%;净利润6511.87万元,同比增长87.99%。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