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二股东铁路基金离场 国祯环保的股权结构将有变化

业绩不佳,股东弃它,这在A股市场上再常见不过。但是,有一家上市公司手握优良的成绩单,却依然挽留不住股东离去的脚步,这又是何缘故?

国祯环保

2月26日,国祯环保收到股东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路基金”)发来的通知,拟以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国祯环保全部7098.5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59%。

与此同时,国祯环保也交出了一份喜人的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3.9%,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17.4%。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国祯环保的业绩略超预期,公司在手订单充裕,判断运营收入占比的提高将带来毛利率的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在靓丽的财报和远大的前景下,铁路基金为何决然离国祯环保而去?此前高调登场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会否接过这些筹码?

铁路基金退出

此次铁路基金转让的股份来自哪里?

据查,国祯环保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2017年11月,隶属于安徽省国资委的铁路基金,从日本丸红、丸红北京手中,接过国祯环保3943.65万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该部分股份后因公司于2018年7月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扩大至7098.56万股。

彼时,铁路基金坦言,受让上述股份是看好国祯环保未来的发展。

国祯环保副董事长石小峰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中国不少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较高水平。不过随着当前产业需求结构的调整,市场要素价格的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的下降,民营企业要想更上一层楼,有待变革破局,与国资携手“混改”就是一条可行路径。

不过两年半后的今天,铁路基金就要告退了。

三峡集团买买买

进入2019年,环保类民企“委身”国资的案例频发。但与部分企业“亏本也要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祯环保的控股股东国祯集团却以溢价的方式,转让了国祯环保大部分股权。

2019年9月19日,国祯集团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峡资本”)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方国祯集团将其持有的国祯环保15%的股份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受让方,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2.7元/股,与彼时股价相比,溢价逾三成。

上述交易完成后,国祯集团所持国祯环保的股份比例将由32.46%下降至17.46%,而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双方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26.63%。资料显示,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均由三峡集团控制,构成一致行动人。

公告中还提到,本次股份转让全部交割完成后,各方同意推动国祯环保(全称“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三峡国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

从民企摇身一变成为央企,国祯环保的转变着实令人震撼。但回过头来看,背后的操盘者三峡集团,此前已通过旗下两家公司频频行动,早早为这一转变预留了伏笔。

2018年第四季度,三峡资本悄然跃上国祯环保第三大股东的位置,持股比例为2.85%。

此后,三峡资本继续保持“买买买”节奏。从2019年1月至5月,三峡资本先后4次通过集中竞价增持国祯环保股份,交易股数达1073.8万股。

2019年7月,国祯环保向3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1.1亿股。其中,中节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节能控股”)获得此次发行的股份近五成,三峡资本和长江环保集团包揽另一半。经由此次定增,三峡资本和长江环保集团持有的国祯环保股份升至11.6%。

不难预见,未来,国祯环保将成为三峡集团旗下第五家持股比例逾20%的上市平台,也是其中唯一专攻水环境治理的上市公司,对于肩负着“长江大保护”使命的三峡集团而言,可谓意义重大。

谁将接盘逾10%股份?

截至2019年三季度,国祯环保的股东榜上,持股超5%的股东仅有5名,分别是国祯集团、铁路基金、中节能控股、三峡资本和长江环保集团。若按已知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调整,上述排位将变为国祯集团(17.46%)、长江环保集团(15.23%)、铁路基金(10.59%)、三峡资本(11.40%)和中节能控股(8.69%)。

随着铁路基金的离场,国祯环保的股权结构将如何变化?

有分析人士认为,三峡集团一方接过铁路基金所持国祯环保全部股份的可能性很大。“从频繁在二级市场买入,到不惜溢价受让股份,三峡集团志在必得的决心昭然若揭。更重要的是,有了这10%的股份,三峡集团持有国祯环保的股份将接近34%。从控股权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相对安全稳妥的持股比例。”

这个说法有一定依据。在2019年11月18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国祯环保对三峡集团的股权安排曾作出过回应。

“国祯环保和三峡合作的初衷就是要做大做强,三峡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落实长江大保护。我们希望三峡在股权结构中起到主导作用,目前还没有与三峡方面沟通过未来三峡是否持股达到30%。”国祯环保高管表示。

于国祯环保而言,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自2019年年初起,基于过去20多年积累的运营管理经验、模式及各项技术积累,国祯环保宣布正式迈入智慧水务建设发展阶段。2020年,国祯环保又将迎来哪些变数,唯有拭目以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