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紧贴实体需求 江苏银保监局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2019年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发展报告今日正式发布。“聚焦点、优服务、重协同”,江苏省银保监局努力提升全省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普惠金融

2019年,江苏银行业保险业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锚定目标任务,聚焦点、优服务、重协同,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等系列活动为抓手,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提升普惠金融工作质效。

江苏省银保监局在过去一年中,提倡优化服务,紧贴实体需求,创新解决融资难题。首先,创新信贷方式,缓解抵质押难题。一是探索知识产权质押。江苏银保监局会同省知识产权局、版权局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2019年全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65.83亿元,涉及企业913家,其中专利质押登记44.63亿元,商标质押登记21.2亿元。

同时,升级“物联网+动产融资”模式。无锡银保监分局在全国首创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业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2.0产品版本—“感知制能”,服务领域从商品流通行业向制造业拓展,风险管控从贷后向贷前环节前移,6家试点银行对接企业1002户,累计放款182亿元。苏州银保监分局推动市政府成立物联网金融创新协调推进小组,推动“物联网+动产融资”和“感知制能”同步落地,实现从“无”到“优”的发展,目前已有苏州银行等9家银行为84户民营企业授信11亿元。

江苏省银保监局还十分重视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及时转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坚持精准金融服务、交易背景真实、交易信息可得、全面管控风险,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完善供应链金融业务管理体系。

改进服务流程,切实提高效率,也是江苏省银保监局工作重点任务。一是结合场景,实现高效触达客户。二是改进技术,实现快速审批信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