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行业竞争激烈 多家农商行大股东出让股权

多家农商行大股东或将“易主”。近日,青岛农商行发布了《关于部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原则同意将第一大股东青岛国际机场持有的该行5亿股股权(持股比例9%)无偿划转给青岛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二者均属于青岛市国资委控制企业。

农商行

近期,天津滨海农商行、成都农商行也在交易所平台进行项目招商,分别拟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形式,引入新的实际控制人。其中,天津滨海农商行拟引进投资者持股比例为51%以上,成都农商行拟转让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安邦保险持有的20.5亿股股份。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批复6家农商行股权变更事宜,可以说,农商行进行股权转让并不罕见,但这几家农商行的股权转让,却将直接导致实际控制人或者大股东“易主”。

对于上述股份划转,青岛农商行回应称,此次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由青岛市国资委层面决定,后期还要通过交易所、银保监会核准资格、履行相关程序后之后才能够实施,目前银行不存在实际控制人,股权划转对银行经营不构成影响。

就在今年1月份,中信建投也拟进行股份无偿划转,将实现大股东“易主”,从披露信息来看,股份划转也与公司经营状况无直接关系。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9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2018年增长17.02%、16.78%,盈利状况良好。

相较于无偿划转,引入投资者更多是为了优化资本结构。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信息来看,包括天津滨海农商行增资扩股在内的集中推介项目,是天津市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战略部署,2019年该行已经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了天津市六家国企。

而转让的成都农商行股权项目,为安邦保险接管工作组受上海一中院委托处置的20.5亿股股份。银保监会2月22日称,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三家拟进行大股东“易主”的农商行,去年经营情况均较为平稳,所披露的业绩也并未出现亏损,但由于银行业整体面临经营压力,市场对于农商行信用质量仍较为关心。

“近几年强监管之下,关联融资监管加强,银行牌照对民营企业的吸引力下降。银行业竞争激烈,农商行面临科技实力不强、息差收窄、资产质量承压等问题,盈利压力加大。”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

廖志明说,银行股权转让本身是正常现象,目前,除了部分走出差异化经营的农商行外,农商行经营压力上升,控股股东出让股权亦在情理之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