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兴业证券王德伦:新基建将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近日,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发表《新基建开启创新大时代》研究报告,认为短期来看,新基建将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中长期来看,新基建将重构创新大时代。

新基建

王德伦认为,新基建不仅包括对新兴产业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应该包括对传统基建领域的“补短板”。发掘传统基建领域新增长的过程,便可称为对传统基建的“补短板”。具体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发展传统基建领域的新兴细分子行业,如交通运输短板领域的冷链物流,能源行业短板领域的特高压和充电桩,民生基建领域的公共卫生和医疗等。二是乘城市群建设东风,满足城市群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需求。

明确了传统基建补短板与新兴领域基建齐头并进的前提,王德伦分析了力推新基建的原因。

短期来看,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在一季度由于处于淡季,受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较小,而基建投资是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短期内将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中期来看,新基建通过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国计民生,将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

长期来看,无论从全国经济发展还是区域经济建设,都要求开展大规模的新基建。在全国经济层面上,中国经济将呈现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趋势,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即将来到“大创新时代”的风口,对5G、数据中心、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广阔需求也应运而生。在区域经济层面上,国家致力于建设多个城市群,推进城镇化进程。催生了对交通、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的需求,并拓宽新型基础设施的应用范围。

对于新基建的推进速度,王德伦认为有望超预期。原因在于:基建的政策导向由“补短板”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积极的财政政策、LPR改革、产业政策相继发布;产业领域整体加大创新投入,龙头企业带头新基建,PE/VC对新基建方向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攀升。

王德伦给出了建议关注的七大行业,分别是医药、建筑、机械、计算机、电子、通信和电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