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营业中断险迎来开拓良机 保险业让企业复工有保障

应对疫情挑战,保险业持续探索保险保障解决方案。近期,营业中断保险这类产品因其能够赔偿企业因员工感染新冠肺炎而带来的营业中断损失,包括员工工资、防控投入等而受到市场关注。

保险行业

据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波涛统计,疫情发生以后,保险公司至少创新开发出25款营业中断类保险,承保对象覆盖大中小微各类型企业。

25款产品护航企业复工

只要支付600元保费,企业员工因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而被政府要求隔离,保险公司即赔付该企业在员工隔离期间造成的毛利润损失,最高赔付可达6万元。天安财险最近推出的这款企业财险及营业中断保险,让普通小微企业也有了复工保障。

这样的保险业“降价”驰援疫情防控的案例很多。目前,市场上至少有25款同类保险产品,若企业复工后出现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将提供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员工身故慰问金,按定额或者实际损失补偿员工工资、隔离费用及企业损失。

某财险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复工过程中主要面临两类风险:一是员工在复工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企业面临相应赔偿风险;二是复工后营业场所内出现感染源,企业被政府强制隔离或关闭,带来营业中断收入损失。

“为了化解这两类风险,疫情发生后,保险公司紧急创新开发,推出了多款兼顾上述两类风险的营业中断保险。”上述财险公司人士补充道,这类产品多有一定的投保条件,比如有的产品要求员工在150人以下,有的产品要求保费在1000元以上,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保障方案。

营业中断险迎来开拓良机

作为应对重大突发风险带来的营业中断损失险种,营业中断保险在国际上很受关注。比如,美国9·11事件后,营业中断险相关赔偿达到145亿美元。

在我国,市场对营业中断险却缺乏关注。2019年企财险占财险市场份额只为3.6%,营业中断险的占比更是微不足道。一位财险公司人士透露,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日常都没有购买营业中断险。

“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有两点,一是保险意识不强,企业主不愿意为了未来不一定会发生的风险提前支付费用;二是就单个企业而言,价格相对较高。”上述财险公司人士分析称。

上证报采访中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营业中断险价格之所以低,一部分是由于地方政府补贴了部分保费,让企业只需要缴纳30%至50%的保费;另一部分则因作为驰援疫情的一种支持,保险期限相对较短,赔偿限额相对平常低一些。

安联保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从企业规模来看,营业中断是大型企业最大的风险来源。尤其是在制造业,营业中断风险是该行业最关注的商业风险。

上述财险公司人士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意识到了营业中断险的重要性,保险公司应该以此为契机,借鉴疫情期间一些处理方式,尽可能多开发高性价比的产品,将这块市场作为未来的一个业务增长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