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互联网财产险上升 2019年保费收入超838亿元

1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4-2019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称,随着近年来保险科技的不断崛起,传统保险公司纷纷发力互联网保险业务。截至2019年末,共有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

互联网财险市场

根据报告,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2014-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累计达3803.84亿元。从年度保费数据监测看,互联网财产保险经历了上升发展、下滑萎缩、调整回暖等阶段。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0%,高出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

目前,互联网财产保险渠道主要包括保险公司PC官网、保险公司自营移动端、第三方平台。从总体走势看,第三方业务量持续超过保险公司自营平台业务量。2019年,由于保险公司PC官网的互联网车险业务断崖式下跌,导致保险公司自营平台业务大幅下跌,第三方业务占比上升到68.89%。

整体上看,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呈现的最大特点是,互联网车险和非车险业务占比反转。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规模首次超过车险保费规模,下半年互联网车险和非车险业务占比差距不断增大,最终非车险业务占比达到67.26%。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