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广汽集团“硬”举措赶目标 利用科技促创新

“广汽集团加紧推进各项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力争实现今年全年稳增长,预计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3%左右。”3月16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广州市第4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硬”举措赶目标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至2月,广汽集团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5万辆和19.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和37.3%。同期,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

广汽集团

在如此形势之下,广汽集团将如何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曾庆洪介绍了三点具体措施:一是快速实施“保加力压”措施。“保”是努力确保零部件供应,想方设法抢运、空运国内外供应商库存,协调各地配套商尽快复产;“加”是加班加点挖掘产能,每周6天每天增加班后加班1.5小时、削减节假日11天,排产市场紧缺车型;“力”是全力促进销量提升;“压”是压开支降成本,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

二是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在产品方面,广汽迅速开发了N95级高效空调滤芯,升级空气净化技术;在管理方面,广汽研究院快速搭建远程办公系统,保障研发任务顺利进行;在营销方面,各企业借助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纷纷推出云看车(VR看车)、云直播、云发布等,有效促进了销售。

三是发挥党建引领头雁效应。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复工复产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后续,广汽将继续强化党员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加班加点抢抓进度、产品服务供给质量提升等方面奋勇争先、担当主力。

“惠”政策振市场

“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非常给力,广汽各主机厂强力响应,在政府补贴基础上再加倍补贴,效果显著。”曾庆洪透露。

近期,促消费的政策密集出台。3月3日,广州市政府出台“稳经济”48条措施,其中涉及促进汽车消费的内容。在政府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广汽集团旗下各整车企业积极响应,针对不同车型再加码补贴8000元至36000元不等,由此有效带动了汽车销售。

“政策出台约一周,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在广州地区的订单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如广汽传祺增加近1倍,广汽新能源增加42%,广汽三菱增加52%。”曾庆洪说,广汽还积极扩大出口,加快海外订单生产交付,协助海外经销商做好疫情防控和销售指引。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介绍说,在广州出台政策当天,公司推出了针对AionS车型的再补贴销售政策,以及两年0利率等多套金融方案、置换立享5000元优惠等措施。政策出台约一周时间,广汽新能源的单日网上线索量提升25%,消费者到店量增长31%,效果十分明显。

“最近,各地政府陆续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广汽传祺迅速推出了全车系8亿元健康关爱补贴政策。广州政府出台措施之后,广汽传祺在广州地区的日订单快速提升,终端交车上升43%。”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说。

高科技促创新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企业纷纷利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攻坚克难。”曾庆洪说。

据介绍,面对疫情,广汽集团旗下各板块企业纷纷以科技驱动创新,在产品升级、办公系统、营销管理等方面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在云端大显身手。

在产品升级上,针对用户对健康出行的关注,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在短时间内开发出N95级高效空调滤芯、“紫外杀菌消毒灯”等抗疫用品。

在云办公上,广汽研究院在“全球研发办公一张桌”建设基础上,快速搭建远程办公系统,支持远程数模设计、仿真计算等研发专业化需求,保障研发任务顺利进行。复工第一天,远程办公人数就超过2000人,移动打卡人数3700余人,远程办公的效率已达到现场办公的70%以上,并持续优化提升中。

在营销上,广汽集团旗下各整车企业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开展各种线上营销活动和创新销售模式,利用既有的“VR看车”“智能展厅”等数字化手段,引导顾客完成线上看车,并通过网上支付、线上贷款审批等方式实现购车手续办理,强化人工的线上销售解答和上门取送车服务,售后服务也尽可能线上化,减少客户到店频次。

2月28日,广汽丰田举行全新TNGA紧凑级SUV威兰达线上发布会,受到广泛关注,订单火爆。

据曾庆洪介绍,截至3月13日,广汽集团旗下9家整车生产企业全部复产,总体产能恢复比例约为60%,零部件供应商、物流供应商、汽车销售店复工率分别达到96%、89%和94%。广汽集团2020年已开工在建的140项项目,现有135项复工,复工率96%;纳入2020年度广州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20个,已开工在建的有15项,现已全面复工,复工率100%。

在备受外界关注的口罩生产方面,曾庆洪介绍,集团3月9日完成41台口罩机的生产和交付,其中广汽自用12台,目前日产量达60万只,累计产量近1000万只。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