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企业复工攀升人员活动回暖 中国经济已现复苏迹象

企业复工率攀升,铁路货运量、日耗煤量和发电量快速上涨,主要城市返程复工率及城内出行指数日趋改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

经济形势

企业开复工率是观察经济是否重回正轨的一个重要指标。自2月10日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持续提高。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数据,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均已超过90%,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西、重庆等已接近100%。

在大中型企业带动之下,大量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加快推进。工信部监测数据显示,全国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60%,而这一数字2月底还只有30%。部分经济发达地区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80%。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服务业也在有序复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说:“伴随企业复工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落地,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经济开始进入温和复苏的轨道。”

一系列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也印证了经济在回暖。

高频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上升到50万吨/日以上,环比上升了30%。另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披露,3月16日调度发电量达178亿千瓦时,明显高于2月底的162亿千瓦时,上升9.9%。

“现阶段发电耗煤量已达到历史同期的80%以上水平,且恢复趋势仍在继续,预计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回正。”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说。

他分析称,步入3月后半月,部分行业可能会出现“赶工”的情况,企业加快订单生产,以“回补”1至2月生产活动减慢所带来的损失。

作为经济“晴雨表”,铁路货运也率先感知到经济的暖意。目前,铁路装车数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经济活了,人也加速流动起来。据百度地图迁徙平台统计,最近一个月,全国迁徙规模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截至3月14日,迁徙规模指数已逐渐接近去年水平。同时,城内出行强度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

在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看来,3月份以来,企业逐步复工、人员活动也在回暖,高频数据都指向中国经济活动正在加速改善。“经济最差时候在逐渐过去,经济增速大概率将从底部爬升。”

此外,3月份以来,各地重大项目加速开复工,多地集中上马的项目投资规模都在千亿元级别。

“接下来,积极政策扩内需的着力点会在加大基建投资方面。”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随着大批项目开工以及稳基建政策落地,基建投资很快会出现回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