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信用债供给继续放量 机构投资者认购热情却消退

3月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规模持续攀升。Wind数据显示,3月前两个完整发行周的信用债发行规模分别为3321.37亿元和4030.77亿元,上周超4000亿元的单周发行规模创2020年以来周发行量新高。不过,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却正在消退。

债券发行

通过追踪春节后信用债一级市场的发行情况,招商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经历了近4周的“抢券”后,上周信用债迎来一级市场申购的“降温”。“降温”主要体现在发行票面利率偏离先定认购上限幅度已经出现收窄迹象,新债配置热情已经在边际上出现下滑。

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李豫泽分析称,机构投资者拿债热情消退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新债发行井喷,缺资产状态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机构拿债压力缓释;第二,机构做多高票息资产,导致信用债发行利率降至新低,难以抵挡其他市场的波动。

由于供需的联动性,机构投资者认购热情消退促使部分发行人择期融资。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截至3月19日)推迟或发行失败的信用债拟融资规模达到332.20亿元,较2月75.15亿元和1月200.40亿元的规模显著增加。

展望后市,李豫泽认为,4月之前新债供给有望继续放量,但由于发行票面利率太低,认购情绪或难企及此前。如果接下来利率债市场持续调整,新债认购“退潮”将连带二级市场加速止盈。不过,缺资产格局还在,二级市场换手率有望恢复至年前高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