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1月保险业增速回落 车险保费收入受影响较大

疫情对保险业一季度展业的影响,已经在数据上有所反映。银保监会近期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总收入9081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

保险行业

具体来看,受疫情影响,产寿险业务增速都有所回落。其中,人身险业务1月实现原保费收入7503亿元,同比增长7.32%;财产险业务1月实现原保费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4.58%。

分险种来看,由于车险延期等政策的影响,1月份车险保费收入受影响较大,仅实现保费收入849.4亿元,同比增长1.49%。不过,疫情激发了人们对健康保障的关注,1月份健康险增长势头较猛。其中,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达到756亿元,同比增长15.95%,财产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27.4%。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对保险业的影响应该辩证来看。在销售端,保险营销员展业受限,导致业务增速回落。但在赔付端,疫情期间,人们多呆在家里,企业也基本停止运转,全社会的出险概率大大降低,保险业的赔付支出也会相应减少。

根据监管部门披露的数据,今年1月份保险业赔款支出1266亿元,同比下降8.9%。其中,人身险公司赔付额为648亿元,同比下降8.09%;财产险公司赔付额为618亿元,同比下降9.78%。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