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原油期货两年成交额30万亿元 境外客户参与度提升

记者3月25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获悉,原油期货自2018年3月26日在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上市以来,历经两年,经受国内外各种地缘政治风险和极端事件考验,运行更加平稳,交易量、持仓量均稳步增长,价格发现功能发挥灵敏,合约连续性增强,换月平稳有序,法人客户、境外客户参与度显著提升。交易者结构持续优化,结算、交割等各业务环节运作顺畅,交易机制和价格发布机制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功能有效发挥。原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更加凸显,得到了市场参与各方的积极认可和大力支持。

原油期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5日,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6568.31万手(单边,下同),累计成交金额29.88万亿元。其中2019年全年成交量3464.44万手,同比增长约31%;成交金额15.4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2%;日均成交量14.2万手,同比增长1.2%;日均持仓量2.88万手,同比增长约45%,近期持仓总量接近12万手,创上市以来新高。

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2019年统计,上海原油期货成为规模仅次于WTI和Brent原油期货的第三大原油期货。

截至2019年底,原油期货总开户数突破10万,其中境外客户同比增长120%,分布在五大洲19个国家和地区,日均交易量、日均持仓量占比约15%、20%。已备案境外中介达56家,境外客户参与的渠道也得到进一步拓宽。一般法人日均交易量、日均持仓量占比约25%、30%,同比增长约60%、50%。特殊法人日均交易量、日均持仓量占比约10%、30%,同比增长约30%、150%。实体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越来越重视原油期货在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