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段铁力:奋力走近世界烟草科技舞台中央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3月27日消息,3月26日,2020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行业科技工作,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烟草

段铁力强调,行业科技创新战线要深刻把握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奋力走出中国烟草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奋力走近世界烟草科技舞台中央,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形成新优势。要重点抓好“三个服务”,即服务于烟草全产业链整体水平提升,服务于行业软实力提升,服务于行业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着力做好“五个统筹”,即统筹当务之急与长远部署,统筹提升科技硬实力与软实力,统筹高质量创新供给与成果应用,统筹创新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统筹自主创新与开放融通。

就下一步工作,段铁力强调,要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目标导向,认真谋划行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事关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坚持高端人才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坚持标准引领,强化质量监督,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软实力、支撑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一要着力升级突破,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面向中式卷烟发展、烟草科技前沿和未来战略竞争,不断深化科技重大专项带动,积极推进中式卷烟、现代烟草农业等领域创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动力引擎。二要着力机制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聚焦特色鲜明、要素集聚、活力迸发,加快推进科研体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开放创新机制、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和创新治理机制。三要着力质量把控,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筑牢质量监督防线,突出质量服务重点,进一步提升监督与服务效能;持续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在提升质量、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保障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

会议宣读了《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公布第六届标准创新贡献奖项目的决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