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易方达张湛:科技创新行业的景气度是向上的

近期,全球多国股市大幅调整,A股也受到波及,特别是科技板块受冲击相对较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是,科技股回调之后,是否能够通过在低点定投科技板块的ETF基金,实现“低位抄底”的目标?在长期投资中,该板块还能不能获得长期收益?就此,记者采访了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的基金经理张湛。

易方达基金

据介绍,中证科技50指数从沪深两市科技相关的行业中选取50只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作为样本股,以反映科技领域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覆盖的科技相关领域主要包括电子、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新能源和国防军工等科技创新相关行业,科技创新特征显著。而易方达科技50ETF是跟踪这只指数的首个指数基金产品。

在张湛看来,近期,A股市场表现相对并不剧烈,这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有关系。由于海外疫情影响,经济上的影响会慢慢地反馈到国内经济增长上。所谓的“避风港”,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市场全球化的背景下,想独善其身并不容易。

“虽然当前市场表现受短期疫情和情绪影响,但是科技创新行业的景气度是向上的,值得长期配置。”张湛进一步说,抛开疫情的短期影响,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同时老龄化和经济转型压力也有所显现。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科技创新是这一发展阶段的内生需求和必由之路,科技创新可以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此外,维护国家科技安全和科技自主化也十分紧迫。因此,长期来看,不管是从经济、国家政策的角度,还是关乎每个人的生活,科技创新都很重要,这一领域很有发展潜力。

张湛认为,对科技创新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公司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投入。研究发现,科技50指数成份股对应的上市公司在科研的投入和科研人员的占比上远超主流宽基指数。

张湛说,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在前期做了大量研究铺垫,包括指数的编制、选取以及产品的设计等环节,这些环节关系到是否能满足投资者的配置或投资需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