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危机中也蕴含机会 跨境电商销售防疫物品保生存

张明可能没有想到,2月复工之后,一场更大的困难在等着他。“3月初工厂陆续开工,我们原本的缺货问题得到了缓解。”他告诉记者,但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又自欧洲开始发酵。

跨境电商

张明在深圳经营一家中等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主要通过亚马逊(Amazon)和易贝(eBay)等平台,将国内配件等小商品卖到海外市场,比如英国、意大利、美国等。

然而3月初以来,疫情在上述国家快速扩散,公司竟一下子到了生死关头。“3月15日开始,订单量一下子比上年同期掉了50%,就像过山车一样。”他说,当晚公司紧急开会讨论策略,针对需求改卖防疫物品,但不确定能撑多久。因为疫情,国际航班大幅减少或停运,货运不过去。

“ABCD预案我们都讨论过,现在的目标就是生存,撑到明年公司就能活下来。”他说。

订单断崖式地往下掉

3月11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万。看着新闻中飙升的数字,张明心中当时就咯噔一下。有着十多年电商出口业务经验的他,担心事态会越来越严重。果然,疫情很快在欧洲扩散,世界卫生组织(WHO)随即宣布疫情全球大流行。

恐慌情绪变成了现实中一个个消失的订单。

先是非必需品类物资销量大幅下降。“主要是需求没了,都紧着生活必需品。”张明告诉记者,订单量每天都在锐减,较前一日往往会跌去30%至90%。

看着陡降的订单量,公司连着周末紧急开会,商量对策。讨论的结果是——先根据海外疫情需求调整品类,如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品。

能卖什么的问题暂时解决了,但没想到接下来情况还是没有好转迹象——3月20日前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际航班陆续停运,物资运输成了更大的麻烦。

跨境电商高度依赖国际客运航班运能,因为相较货机而言,一是航班多,二是价格低。尽管现在运输价格从常规的20元/公斤,飙涨到80至100元/公斤,但对张明而言,苦在航班太少,就算有订单,货也运不过去。

“很多节点可能都会出问题。”张明坦言,他预计海外疫情影响可能会持续3到6个月。但隐忧在于,欧美居民大多没有储蓄习惯,消费能力至少要到明年才能缓过来。

最坏的结果还没到来

张明的公司成立于2008年,如今员工100人左右,一年营收约2亿元。“我们预料情况会非常严重,把可能出现的情况都讨论过一遍。”他说,好在公司经营一直比较保守,财务状况相对健康,应该不会出现特别极端的情况。

尽管抱着“兵来将挡”的想法,但他的担忧没有消退——全球确诊病例还在攀升。

此前,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CEO曾碧波坦言,疫情给电商企业带来的机会大于风险,但是跨境电商在物资流通方面受到的影响很大。

记者注意到,近日,亚马逊、eBay、Wish、Lazada等平台都发布调整政策,包括出入库品类、物流配送等,涉及欧洲、美国等全球多个市场。“我们很多日常类产品是通过亚马逊来投递,3月23日,亚马逊已经停止了非必需品派送。”张明说。

据报道,美国新冠病毒疫情已蔓延到至少6个亚马逊仓库,已有亚马逊工作人员感染。亚马逊关闭了部分仓库来进行清洁消毒,与受感染同事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被隔离。

张明表示,仓库属于人员密集型区域,一人感染,全部停工,或者为预防感染,采取轮班制,处理能力肯定明显下降。就算物资运到当地后,能够顺利派送到客户手中也成了问题。

现在对他来说,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到来。在国外,无论是亚马逊还是eBay,派送都是与当地邮政合作,比如英国皇家邮政(RoyalMail),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派送体系可能停摆。

张明表示,可能很多卖家扛不住,面临倒闭。“据我了解,不少同行资金已无法周转,我们公司目前还能维持。但如果订单损失率在80%以上,公司就是亏本运营,到时也只能降薪或者裁员。最坏的结果就是公司全员放假。”

危中有机,还是有好消息

张明公司所在地深圳,聚集了华南地区80%的跨境电商。事实上,外贸强省广东的跨境电商业务量排在全国首位。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统计的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107.9亿元,同比增长45.8%,占全国跨境电商总值的59.5%。其中出口741.6亿元,增长62%,占全国78.6%。今年前两月,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79.5亿元,增长33.4%,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危机中也蕴含机会。河南保税集团总裁、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第三届联席主席徐平表示,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一些国家在学习借鉴中国的做法,这意味着全球对线上购物、线上办公需求会有更多地认可和接受度。她建议卖家,短期内可以改变产品品类,做好从外需到内需的快速转变和自救。

跨境电商的冬天可能不会太长,从航运到通关,再到金融服务等,国家都有相应政策支持。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强国际协作,畅通国际快件等航空货运,对疫情期间国际货运航线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增加货机,发展全货机运输等。海关总署也制定50条“清单”,全面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银保监会26日下发通知提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金融支持“稳外贸”作用,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对优质外贸企业授信和支用放款建立“绿色通道”。

张明的公司,正在积极卖防疫物品。前些日子,每天口罩就能卖几万个,基本秒光。虽然现在平台不让卖口罩和洗手液,但温度计等物品还可卖。如果物流情况能够很快好转,通过销售防疫物品,公司撑到明年希望很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