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博时基金邓欣雨:可转债具有较好的抗跌性

在全球资本市场震荡波动阶段,可转债市场走出独立行情,备受投资者的关注。此前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公告,将可转债的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部分涨跌幅、换手率异常的可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采取了监管措施。投资者如何理性参与可转债投资?上海证券报近日采访了博时基金基金经理邓欣雨。

可转债市场

“可转债是一种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简单说是普通债券加上看涨期权,具有股性和债性双重特点。”邓欣雨表示,正股股价上涨时,可转债价格随之上涨;而当正股股价下跌时,可转债拥有纯债价值的保护,具有较好的抗跌性。

那么可转债适合哪些投资者呢?邓欣雨谈到:“博弈股市上涨但把握性不太足,风险容忍度偏低却希望分享股市超额收益的投资者,都可以借道可转债。”

同时,他也指出,震荡市可转债的表现处于股债之间。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清楚认识自己的风险偏好。总体来看,震荡市持有可转债的优势比较明显,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

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邓欣雨分析,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近期风险资产出现了明显下行,可转债市场下行幅度相对较小,体现了较好的防御属性。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9.83%,同期中证转债及可交债指数则上涨0.09%。

“往后看一年,整体看好可转债资产的表现。”在邓欣雨看来,看好未来风险资产的成长空间,经调整后的可转债具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绝对价格处于中等位置,同时处于2019年以来的上升趋势中;另外,对固定收益投资者来说,纯债收益率下行处于偏低位置,其回报空间将很难满足投资者的收益诉求,未来将大概率转向可转债投资。

事实上,随着可转债的不断扩容,也带来了较好的投资机会。截至3月20日,可转债市场发行总额4219亿元,数量达到296只;待发可转债210只,合计规模4049.4亿。博时可转债ETF于4月7日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以在场内T+0便捷买卖,参与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