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海南以超常规意识 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5月6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以超常规的意识、能力和作风,统筹推进、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当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出炉。

《实施意见》提出五个“超常规”,即超常规推动投资、超常规推动消费、超常规推动招商、超常规推动产业园区发展、超常规抓好“三农”工作,以及相关保障措施,共43条,以期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围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5G基站、国际海底光缆、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智慧口岸、城际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10个领域,抓紧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

消费便利化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标志。《实施意见》重点围绕促进旅游消费、释放购物餐饮消费潜力、扩大文化体育消费等,推出5条扩大消费需求的创新措施。

“加快落地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推动中免集团全年免税品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实施意见》表示,采取更加灵活的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财政资金综合奖励等。

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周领军表示,中免集团将在全岛布局免税体验店,为游客提供更便捷购物体验,并将增加面积扩充品类,为游客提供更丰富免税购物选择。从5月份到年底,中免集团将推出系列大规模离岛免税让利促销活动。

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聪辉表示,推动消费的5条超常规举措,为旅游产业的恢复重振注入强大动力,公司将继续加强旅游消费新举措的制定与实施,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

《实施意见》提出,培育互联网平台经济。瞄准动漫游戏、数字文娱、电子商务等线上产业,以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为重要载体,引入一批平台型企业。

为配套五个“超常规”措施,《实施意见》提出六项保障措施。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方面,海南省提出,强力解决后备上市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上市进程。支持省内企业挂牌新三板和海南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利用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等对挂牌和中介服务费用给予财政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挂牌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挂牌新三板精选层。鼓励省属国有企业对省属旅游企业发行证券化产品提供无偿或者低成本信用增信。

与此同时,海南还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进程。鼓励国资运营平台发起组建大型股权类投资基金。制定实施“百家央企进海南”方案。支持省农垦集团按规定发行离岸债券,建立跨境双向资金池,开展海外项目并购。推动金融机构给予天然橡胶收储信贷支持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