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恒生畅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 展望未来投资机会

作为知名的金融机构品牌,恒生系依托深圳的恒生前海基金、香港的恒生投资两大平台,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有特色的长期发展道路。近日,恒生投资董事兼行政总裁李佩珊、恒生前海基金总经理刘宇、恒生投资董事兼投资总监薛永辉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采访,畅谈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并展望了未来的投资机会等。

恒生投资李佩珊:全球视野下A股更有吸引力

作为一家有着20多年成长经历的投资公司,恒生投资自1993年4月成立以来,始终处于资本市场的风云激荡中。特别是自2003年获准QFII资格启动投资A股以来,恒生投资经受了多轮牛熊周期的洗礼,在内地、香港两地市场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体现了突出的投资管理能力。截至2019年年底,恒生投资管理42只公募基金,基金资产规模合计1755亿港元。

恒生

恒生投资董事兼行政总裁李佩珊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仍在不断加快,外资金融机构接连落地、大举增加仓位配置,表明外资对A股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很有信心。“我们加大了对A股市场的投入。”

依托两大平台把握机遇

A股市场一直是境外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境外基金公司通过不同的市场开放制度和跨境销售机制,即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MRF)、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RQFII)参与A股市场。

随着MSCI持续扩大A股纳入因子、证监会取消券商基金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李佩珊认为,A股市场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持续提高,预计境内外金融机构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管理方案和选择。

依托香港的恒生投资、深圳的恒生前海基金两大平台,恒生投资公司目前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战略布局。李佩珊表示,作为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恒生投资以中国香港为总部,与恒生前海基金保持密切配合,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背靠恒生银行大股东,我们具有丰富的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深度的港股研究能力以及强大的渠道销售资源,为境内投资者‘走出去’做好了充足准备。”李佩珊还表示,要与恒生前海基金相互配合,为全球投资者“走进来”提供资产管理方案。

A股主题投资机会众多

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全球产业链的短期供给受到了较大影响。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球产业链的供应压力逐步下降。

“经济在短期内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从全球经济数据来看,预计今年前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李佩珊表示,待疫情缓解后,经济有望重新回归稳定的发展态势。“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多是一次性的。当前,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大多采取了无限量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经济发展。”

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政策上,中国央行利用中短期货币工具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同时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政府层面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扶持企业,另一方面布局高质量的新老基建计划。“我们将大笔资金直接用于企业恢复生产,这有利于经济‘回血’‘造血’。”李佩珊说。

在外资机构看来,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更具吸引力。拥有全面的行业、产业链格局,是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李佩珊认为,陆续推出的新的产业政策,将不断催生优秀的行业龙头,演绎丰富的主题投资机会。

恒生前海基金刘宇:把握权益市场投资机会

2016年,恒生前海基金呱呱坠地,成为第106家公募基金公司。作为恒生银行的附属机构,恒生前海基金充分把握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行业激烈竞争带来的挑战。身处深圳、香港金融腹地,占据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比较优势,恒生前海基金积极探索着有特色的个性化成长道路。

“大鹏从北溟往南海迁徙,水击三千里,乘风上行达九万里。”当下,恒生前海基金迎来了权益发展的好时代。

特色化布局立足长线

慢就是快,恒生前海基金从长计议,发展公募基金事业。

据了解,恒生前海基金积极探索与控股股东恒生银行及其附属机构的合作,强调公司与股东的战略目标一致性及管理框架的契合度,为长期稳健发展奠定基础。与此同时,恒生前海基金充分利用前海区位和政策的优势,与参股股东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金融投资相关领域探索创新机遇。恒生前海基金总经理刘宇表示:“作为股东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恒生前海基金与双方股东及其下属企业积极合作,探索和推动业务协同。”

恒生前海基金的股东持续看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前景。据悉,恒生银行提供了先进的管理框架和国际经验,在公司管理、合规风控等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恒生前海基金持续引进业内优秀精英,着力培养内部人才,重视投研梯队建设,确保团队的稳定性。“投资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刘宇表示,“我们关注每一位投研人才的发展,通过内外部培训、团队内部分享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成长机会,明确投研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紧抓考核激励、选人用人、职业操守三大环节,形成一个与公司文化契合、专业能力出色的团队,构建高效运转的核心驱动力。”

在发展权益基金方面,恒生前海基金以主动管理、被动管理权益产品为两大主线,兼顾A股、港股两大市场机遇,布局重点行业、特色策略的基金产品。尤其是在被动管理权益基金方面,恒生前海基金与恒生指数等指数公司合作,陆续开发了多只有创新性、独特性的指数基金,增加市场可选的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配置工具。

信奉基本面研究和价值投资

恒生前海基金一直重视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的多元性,聚焦基本面研究、价值投资能力的积累,形成了长期发展可复制、可传承的投资能力。

刘宇表示:“我们坚信,基本面研究和价值投资是投资这门艺术唯一可信奉的方法论,投资于合理估值水平下的优质公司,精选创造价值的企业,以实现中长期优异的业绩回报。只有长期伴随、充分获益优质公司成长的管理人,才是值得投资者信赖的管理人。”

在刘宇看来,当前A股处于估值低位区间。截至4月底,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2.13倍,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的低点。行业方面,科技创新、医疗健康、大消费等领域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遇。

具体来看,消费升级是中国未来确定性较强的投资主线。刘宇认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口结构变化、居民财富增长,消费已逐步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的消费潜力远未释放,目前正进入从传统型消费过渡到消费升级的阶段,由此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

在科技创新方面,刘宇表示,国产替代、自主可控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政策、资金、市场等方面都有望获得倾斜支持,以半导体、核心软件系统等为代表的高端科技将是未来的核心发展领域。

新老基建方面,刘宇认为,疫情影响下,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了下滑,为此国家加快了新基建等的建设速度。

刘宇尤其看好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投资机遇。短期来看,疫情对很多行业都造成了影响,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长期来看,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各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仍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恒生投资薛永辉:积极拥抱港股

恒生投资董事兼投资总监薛永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港股通的影响下,内资重点关注的港股逐渐走出了独立行情。

港股超跌

薛永辉认为,疫情影响了港股公司的基本面和市场的资金面。一方面,受金融股、香港本地地产股和能源股的拖累,今年恒指盈利能力将下降;另一方面,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国际资金加速撤离,导致恒指一度跌穿22000点。“短期市场情绪引发的下跌,远比盈利预测下降导致的跌幅大。”

“整体看,欧美国家的财政政策刺激力度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大。”薛永辉表示,目前实体经济需求疲弱,油价低企,通胀压力低。因此,各国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提供支持。

看好医疗器械和物业管理

在薛永辉看来,香港本地地产股和零售股的基本面均明显下行,对上半年的业绩冲击较大。

相对而言,薛永辉看好在港股上市的中资股。“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依托巨大的内需市场,中资股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包括在线娱乐、电子消费、必需消费品、医药和5G应用相关等公司仍然有不错的盈利。”

薛永辉看好医疗器械的长期投资机会,由于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追捧,行业估值处于较高位置,但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有望消化当前的估值水平。首先,国产医疗器械的价格约为进口产品价格的30%至40%。随着医疗器械公司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国产产品与进口产品的差距不断缩小。整体来看,中国医疗器械产品体现了较好的性价比。其次,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市场对于骨科、心血管等疾病的医疗需求会大幅增加,相应提振医疗器械市场的整体需求。再次,受国家政策扶持,对国产设备的采购力度会加大,推动医疗器械国产化。最后,医疗器械行业的门槛相对较高,市场的竞争格局相对固定,市场需求的确定性高,行业公司有望实现强者恒强。

薛永辉认为,物业管理行业仍然处于规模成长期,港股相关优质公司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目前物业管理行业较为分散,前50强公司管理面积的市场占有率低于20%。优质公司未来会通过收购合并的方式,提升市场占有率和企业业绩。与此同时,物业管理已成为房地产价值链上重要的业务板块,受益于交付面积的扩大,背靠母公司的物业管理公司的业绩有更高的确定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