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财政赤字该不该货币化?学界掀起大讨论

近段时间,财政赤字该不该货币化引发国内外经济学家的热议。所谓财政赤字货币化是指政府在财政入不敷出的情况下,通过“印钱”的方式为赤字融资。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财政赤字该不该货币化?学界对此的看法不一。

财政赤字货币化

据了解,财政赤字货币化所指的“印钱”是指政府指定央行“印钱”,比如让央行永久性地持有政府发行的债券。根据相关的法律,目前中国是不允许政府(财政)直接向央行借款或直接向央行发债的。但有专家认为,可以用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适度地实现赤字的货币化。

除了支持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反对者认为,一旦开了这个口子,长期来看会带来不少的恶果,比如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货币危机、房地产泡沫等。目前,中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经济逐步恢复,财政收支情况也将会慢慢恢复正常。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