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资超73亿元 环比增幅169%

信托公司对权益资产重燃热情。数据显示,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73.26亿元,环比增幅高达169.34%。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信托公司已开始招募投研人才,积极与私募合作,发力资本市场。

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

近期信托产品收益率普遍下滑。华泰证券数据显示,4月信托产品的平均发行预期收益率为7.63%,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至此,信托产品平均发行预期收益率已连续三个月下滑。具体来看,4月房地产信托、基础产业信托、工商企业信托及贷款类信托的收益率均明显下降,但金融类信托和权益投资类信托的收益率较为稳定。

信托公司

进入5月,信托产品收益率下滑态势仍在持续。用益信托研究报告显示,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44%,环比下降了0.27个百分点。

用益信托分析称,长期来看,集合信托平均发行预期收益率将继续下行,其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市场资金面保持合理宽裕,社会平均融资成本越来越低。二是企业融资需求呈现收缩态势。三是随着银行、债市等融资渠道对企业加大支持力度,信托融资渠道的存在感有所降低。四是近期出台的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限制了信托公司的非标额度,优质资产更加稀缺,平均预期收益率会进一步下行。

瞄准资本市场

“严监管加上可投资标的稀缺,信托公司自然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和业务增长点,怎么会错过资本市场这个大蛋糕呢?”平安信托总经理助理张中朝表示,该公司已从头部券商、投行业挖来了部分投研人才,今年以来固定收益、资本市场团队的收入增幅均超过100%,并推出了业内首单跨境主动管理类美元债券投资产品。

北京一家头部信托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正与上海世诚投资和中欧瑞博两家私募机构洽谈合作事宜,投资权益资产。“以往信托公司大多是私募机构发行产品的通道,属于被动管理。目前我们的合作模式是信托公司来把握风控、合格投资人等,充分发挥主动管理能力。”

数据显示,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达73.26亿元,环比增幅高达169.34%。同时,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公示信息,截至5月18日,今年以来新备案的由私募机构作为管理人的信托计划共有169只,远超去年同期的69只,信托业参与资本市场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