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辉丰转债暂停上市波及市场 低价个券大幅走弱

近期可转债市场又遭遇风险事件。辉丰转债不仅成为首只暂停上市的可转债,同时还存在回售风险。

可转债市场

在深交所19日发布公告决定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辉丰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自2020年5月25日起暂停上市之后,辉丰股份昨日公告提示风险称,截至目前,该公司货币资金尚不能覆盖可转换债券的余额,存在回售资金不足的风险。

受此影响,昨日可转债市场估值再度收敛,不少低价个券纷纷走弱,中证转债指数也呈现八连阴走势。

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如果转债最后两个年度内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转股价的70%时,将触发本期债券的回售条款。截至5月19日,辉丰股份股价已连续18个交易日低于转股价的70%,预计至6月5日将会触发回售条件。辉丰股份已按照预计出现可转换公司债券回售的情况,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但目前尚存在回售资金不足的风险。

辉丰转债最终暂停上市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该公司货币资金不能覆盖可转债余额而存在回售风险,则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可转债市场也受此波及,昨日大幅走弱。

受辉丰转债影响,基本面存在瑕疵的转债昨日纷纷走弱。其中,亚药转债率先走弱,盘中一度跌至81.699元;此前评级展望负面的维格转债紧随其后,跌至92元附近;亚太转债、迪龙转债也不同程度走弱。

一位券商资管产品负责人表示,违约风险一旦放大,对很多低价转债价格都有不小的冲击。对于债券而言,如果没有违约风险,个券价格很难跌至90元一线,更不要说80元附近了。

触发提前赎回的个券昨日也走弱,高能转债跌幅达到了6%。

知情人士表示,辉丰股份仍在积极准备资金以应对此次回售,公司提示存在回售资金不足的风险,并不意味着会真正发生。

根据辉丰股份公告,在暂停上市前债券持有人可以正常进行转股。辉丰转债暂停上市后,如果债券持有人选择转股的,由债券持有人向公司联系登记,由公司分批集中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申请办理。如果触发并实施回售的,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并获得同意后,在回售申报期内,持有人可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回售申报。相关回售、转股操作安排,该公司后续将进行披露。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