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让更多更好保健食品推向市场

“受疫情影响,植物提取行业面临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围绕保健品产业发展、产业扶贫、饲料安全、民营企业‘走出去’、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流通及药渣综合利用等方面,今年我提出了多项建议。”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行业面临挑战和机遇

在卢庆国看来,植物提取行业因产业链地域跨度大,从上游原料到中间加工,再到下游应用,可能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更为复杂。

保健品产业

植物提取物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饲料添加剂、医药等领域,需求较为刚性,疫情并未对行业的需求产生较大影响,但原料环节和生产端所受影响相对更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晨光生物在2月逐步复工复产。

卢庆国表示,公司在3月充分利用国内较为稳定的供应链优势、产能及存货优势,努力保障新老客户的需求,弥补了部分国外同行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供给缺口。

他认为,疫情给行业带来了挑战,但也从中看到了机遇。许多天然植物提取物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例如叶黄素、番茄红素、葡萄籽提取物等,随着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升,相关产品需求有望提升。

“公司作为世界天然植物提取行业的领军企业,综合优势明显。在行业困难时期,龙头企业的经营更有韧性,有助于公司更快提高市场份额。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继续保持增长,就是很好的证明。”卢庆国表示。

关注产业扶贫等问题

对于促进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卢庆国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对企业研发、技术进步、功效研究等创新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在保健食品管控政策方面,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明确审批流程,对于效用良好的保健食品审批开通绿色通道,让更多更好的保健食品尽快推向市场。同时加大对产品虚假、夸大宣传的打击力度,正确引导广告宣传,扩大中国保健食品的影响力。

2019年,晨光生物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在新疆喀什地区开展万寿菊种植超过15万亩,在云南腾冲开展万寿菊种植近4万亩,在发展原料种植基地的同时,有力带动了边疆地区农民增收。卢庆国认为,相关部门可以列出专项资金,支持边疆地区产业扶贫。在税收方面出台专门政策,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同时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边疆地区产业扶贫树立典型,加大国家层面的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优势企业、优势产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脱贫工作可持续发展。

食品安全是大家较为关心的话题。其中,饲料是肉类食品安全的源头。卢庆国建议,加快饲料中替抗用天然植物来源新品种审批。“应简化规则,加快审批速度。对于已经批准在食品或保健食品中使用或列入《饲料原料目录》中的品种,减免申报所需的安全性评价材料。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中药等天然植物源饲用替抗产品开发的支持力度。”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卢庆国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大力度对“走出去”农业产业化企业进行支持,同时完善投资保护机制和企业维权机制,化解“走出去”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在国外建立人员培训机制,一方面对“走出去”企业的人员进行培训,加速企业融入当地环境;另一方面对当地人员进行培训,加快二者融合。

关于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流通及药渣综合利用,卢庆国表示,在公开、统一标准的基础上,从政策上鼓励各配方颗粒品种生产流通。出台政策鼓励各生产企业,选择最擅长的集中中药颗粒产品,在原料基地建设、生产工艺研究、管理提升及产品销售方面做大做强。同时,出台政策支持中药配方颗粒企业将药渣做好分类,并进行综合利用研究,减少资源浪费。

创业板改革利好晨光生物

晨光生物于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已成长为植物提取行业的龙头企业,多个品种市占率居全球第一或前列。

“作为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我们高度关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卢庆国表示,“创业板改革明确了‘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定位,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一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创业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中国实现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

卢庆国认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发行、上市、信披、交易、重组、退市等基础制度方面作出改革安排,是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注册制的关键步骤。未来发行上市标准更加多元包容,信息披露要求更加规范,优质创新企业供给持续增加,有利于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纯粹是题材、概念炒作的公司将被市场淘汰,创新定位、有扎实业绩支撑的成长型公司将更受市场青睐。这一趋势对于晨光生物这种踏实做经营的企业是有利的。”

“本次改革兼顾‘增量’与‘存量’,改革后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将会更加灵活和高效。改革给晨光生物这样的优质成长型企业创造了新机遇,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通过产融互动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推进行业整合与发展。”卢庆国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