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央行研究局课题组观点 我国银行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央行研究局课题组近日发表观点称,2020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4个百分点。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源自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和管理成本收入比的下降。

银行行业

课题组认为,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经济社会发展对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的需求较大。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主要用于资本补充,有助于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银行利润大部分被用于补充银行资本,增强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并通过资本的杠杆作用,扩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形成两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当前,与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正常融资需求相比,商业银行还存在较大资本缺口,面临资本补充渠道少、难点多、进展慢的难题。在积极拓展外源资本补充渠道的同时,维持银行一定的利润增长,有助于保持其内源资本补充能力,增强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这有利于达到国际监管标准,维护境内外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信心。

课题组研究观点称,在实体经济面临较大困难、银行利润绝对量较大的情况下,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空间。也要看到,虽然我国银行利润绝对量较大,但利润增速总体趋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我国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不完全同步,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在资产质量承压情况下,后期银行恐面临更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鉴于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是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的骨干力量,要高度关注这些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课题组认为,随着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传导的滞后效应逐渐显现,以及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银行后期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明显加大,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滑,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银行有必要做好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反弹,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