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中信保诚韩海平论收益之道 重点关注中长期变量

从2007年管理第一只公募基金,到如今管理规模近千亿元的固收团队,中信保诚总经理助理韩海平的能力圈始终在进化。

基金投资

谈管理之思,韩海平深知只有打造行业一流的债券投研体系,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倡导开放、包容的投资文化,鼓励基金经理独立思考并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鲜明的个人专长,每个人各司其职。”他将中信保诚基金固收投研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清晰化,分设投资、研究、信评和交易四大业务线。

论收益之道,在韩海平看来,在做投资的过程中,要想收获时间的玫瑰,实现复利的效果,要特别关注中长期变量。“投资中有快慢变量之分,慢变量决定了大的趋势,需要理性思考;快变量决定了时机,需要迅速应对。要看清楚大趋势,等待时机,以合适的方式构造你的组合。”

站在当前时点,韩海平认为,能涨抗跌的“固收+”产品迎来较佳布局时机。“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公司在组织架构、人员配置、投研体系和投资流程等方面进行优化,力争通过持续稳定的投资业绩,为投资者实现稳稳的幸福。”

在市场变化中不断进化投资框架

谈及中信保诚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理念,韩海平表示,主要是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市场投资机会和投资品种内在价值,积极主动管理,严格控制风险,为客户创造长期、持续、稳定收益。

在资本市场的起起伏伏中,韩海平看到了其中的道,将变量分为两类:快与慢。“做投资一定要将快变量与慢变量相结合。例如,当出现大的风险事件的时候,应对一定要快,这就是投资中的快变量。但投资中也有些慢变量,譬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是长期趋势,在这过程中,利率下行将是一个长期趋势。我们在投资中,也要去思考这些慢变量。”

经历多轮牛熊,韩海平开始思考背后的规律。“每次会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肯定也会有些共性的东西,我们把共性的东西总结出来,不再犯错误。”

从利率投资体系来看,韩海平表示,主要是将货币传导过程、宏观基本面、市场无风险利率结合在一起研究。就信用投资体系而言,除了关注无风险利率、流动性溢价、期限溢价等要素,还要关注信评体系,即信用风险及违约概率。此外,从整体上将经济分成衰退、复苏、过热、滞胀等周期,在不同经济周期中,收益率、久期、杠杆等都会有不同的表现,通过研究当前处在什么周期,形成宏观周期判断。

“每个基金经理都有他自己对投资的认知,而投资是一个认知变现的过程。我们总结出利率、信用等投资体系,这样大家能在一套通用的框架体系内进行讨论,效率更高。”在韩海平看来,随着金融市场结构,交易结构的演进,要不断修正、改进投资框架。

深耕“固收+”产品

韩海平管理“固收+”策略产品已有10多年。对于如何管理这类产品,他表示,首先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其中的关键在于跟踪宏观经济变化,当宏观经济拐点出现时,资产的估值会大幅提升,这个时候往往投资机会最大,需要调整股债比例,因而大类资产配置是“固收+”产品最重要的收益来源。

“固收+”产品也是中信保诚基金一直在探索的方向。“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就是深耕的时间比较久,而且有成熟的投资体系、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员和中长期业绩优秀的产品。”在韩海平看来,随着利率不断下行,权益资产波动较大,“固收+”产品采取的策略迎来布局良机,进可攻退可守。

随着利率不断下行,站在当前时点,应采取什么样的打法?韩海平表示,从投资价值看,信用债投资价值可能更突出。“信用债的收益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利率债的绝对收益率比较低,更适合做交易型的配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