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5月欧美经济数据好转 业内认为不确定性不容忽视

在过去一个月,欧美多国开始解除封锁措施,各行业复工复产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受此影响,投资者情绪好转,全球股市5月均实现较大幅度上涨。

经济形势分析

就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预期而言,业内称欧美经济已经迈过“至暗时刻”,但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也不容忽视,市场波动风险依然较高。

5月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放松经济限制措施,复工复产也在有序进行,各国当月经济数据表现较4月出现好转迹象。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6月1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制造业景气指数为43.1,好于市场预期的42.7和4月份的41.5。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IHS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39.8,符合市场预期,高于4月份的36.1。

在欧洲,马基特6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39.4,较4月低点33.4小幅回升;在欧元区国家中,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制造业PMI数据均较上月有所回暖。英国5月制造业PMI数据为40.7,也略高于前值40.6。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上证报记者,过去一个月,各国PMI数据逐渐改善,海外零售有望出现边际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正在上升,欧美国家经济已经迈过“至暗时刻”。

此外,疫苗研发进展不断传出积极消息,加上各国宽松政策支持,多国消费者信心开始增强,美国、日本、韩国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

虽然从经济数据来看,欧美国家经济确实正在逐步恢复,但在业内看来,各国经济能否稳定复苏还有待观察,市场波动风险依然较高。

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告诉记者:一方面,消费者对近几个月收入下滑以及疫情形势的恐惧心理仍未消除,其消费需求还需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另一方面,企业在复工过程初期也存在资金短缺问题。虽然从基数效应来看,经济月度环比数据有很大增长,但投资和消费水平预计不会恢复太快。

总体来看,李建军认为,美国以及全球经济不会快速复苏。

外资机构花旗银行也对经济持谨慎态度。该机构认为,投资者关注焦点已经逐步转向经济重新开放以及经济复苏速度,但目前包括疫苗研发、疫情形势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在内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这些可能会对消费和投资活动形成抑制。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