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农险经营条件明确 鼓励机构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为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管理机制,银保监会日前下发《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农业保险应坚持适度竞争原则。并鼓励保险机构在西部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和农业保险经营机构相对较少地区经营农业保险业务。鼓励保险机构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机构布局,完善农业保险基层服务网络。

农业保险

《通知》强调,保险机构不符合条件经营农业保险业务的,由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停止接受新业务;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

银保监会将适时对保险公司总公司农业保险业务经营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各银保监局会适时对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农业保险业务经营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让农民不亏本,让百姓吃得起,政策属性极强的农业保险,这些年来托起了全国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但近年来,农业保险领域案件也呈现多发态势,虚假承保、虚假理赔问题较为突出。

另据记者获悉,银保监近日在业内通报了一起半年前宣判的农业保险骗赔案,以此警示各财险公司应切实防控农业保险领域案件风险,守住依法合规经营的底线。

在这起案件中,王某利用担任某财险公司支公司负责人的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通过借用他人身份证、银行存折(卡),冒名签字、伪造表格并加盖私刻的某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印章等手段,虚报大蒜目标价格保险2.14万亩,骗取保险理赔款264.94万元。当地法院以王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万元。

监管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后发现,在此案上,王某所在的这家财险公司也难辞其咎,存在业务环节管控薄弱、对员工行为疏于管理、未按规定及时报送案件信息等多个问题。基于此,监管部门给予这家财险公司罚款30万元、责令停止接受大蒜目标价格保险新业务两年的行政处罚。

“监管部门在这起案件通报中警示各财险公司,要以案为鉴,切实加强经营管理。”一家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农业保险是政策性很强的准公共产品,涉及广大参保农户利益,发生违法犯罪行为,不仅扰乱农业保险市场秩序,而且严重损害保险业的声誉和社会形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