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中概股迎来一轮回归潮 QDII基金布局优质资产

随着网易在香港市场正式启动公开招股,中概股迎来一轮回归潮。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中包含大量质地优良的中国核心资产,此次回归潮不仅会吸引更多资金涌入港股和A股市场,提升两地市场整体估值,也给QDII和沪港深基金带来了难得的投资机会。

QDII基金

6月2日,网易正式在香港市场公开招股,预计募集资金26亿美元;京东于5月底获港交所批准在港股二次上市。此外,百度、携程也都传出了计划在港股二次上市的消息。

根据2020年基金一季报,在美股上市的京东、网易、百度、携程、好未来、哔哩哔哩、拼多多等优质中概股是不少QDII基金的重点布局对象。以京东为例,截至今年3月底,该股共出现在11只QDII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上,其中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和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分别持有82万股、59万股和38万股,占基金净值比重为5.99%、6.42%、7.14%。

同时,鹏华港美互联股票、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工银全球股票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等4只QDII基金同时重仓持有网易。此外,好未来获得华夏全球股票、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富国全球科技互联网股票等16只基金抱团持有;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分别持有12.92万股、17.73万股百度。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尤柏年认为,最受益于中概股回归的基金产品是互联网主题QDII基金。首先,现阶段给京东、网易等股票定价的都是海外投资者,而海外投资者定价偏低,回归香港市场上市之后有助于提升估值。其次,目前只有QDII基金可以便捷布局中概互联网领域的投资。

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表示,作为资管行业里的细分业务领域,QDII基金具有海外投资的便利性,很多中概股已在持仓组合中。在中概股回归过程中,一方面能够受益于回归带来的估值提振;另一方面,在中概股回到香港市场上市初期、尚未纳入互联互通机制时,可以提前布局优质资产,待纳入后,可以获得估值提升带来的收益。

“QDII基金能够在全球金融市场进行投资,因而更加偏好选择优质行业和龙头公司。中概股中大量科技成长板块和新经济板块的龙头企业一直是QDII基金最青睐的投资标的。”白海峰称。

另有第三方分析人士表示,以往只有QDII基金能够投资中概股,在中概股回归并成为港股通标的后,沪港深主题基金也有望分享这些中国核心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