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沈晓明:海南为全球有识之士提供前所未有发展机会

“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和各类人才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海南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两年的自贸区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人才和企业未来在海南自贸港能够享受到哪些核心政策?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分别做出了解答。

智慧海南方案已获中央批准

“我们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确定了18个先导性项目,对中央‘1+N’政策体系,结合海南的实际去细化、推进落实,特别是这两年来,我们在光网、电网、气网、路网、水网这‘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全岛同城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刘赐贵表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智慧海南方案已获中央批准。

“我们在这两年中还特别注重制度创新,先后有77项制度创新发布,许多是全国首创的。我们对营商环境制定69条措施,这69条措施也是对标世界银行的标准来制定的。”据刘赐贵介绍,海南的营商环境在极简审批、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单一窗口等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大力吸引外资、吸引市场主体,海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获得注入源源动力。据介绍,海南省两年来新增44.4万户市场主体;新开工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最近我们推出4万多个向全球招聘的岗位,年底之前还会再推出。”刘赐贵介绍,海南确定了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计划,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围绕如何让人才充分发挥才干,在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各方面便利。两年来,已有超过10万人到海南就业创业。

《总体方案》包含诸多“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

沈晓明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6月1日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包含很多“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在投资空间、经营成本、经营环境等多方面为企业带来大量利好。

“《总体方案》一公布,我们就从中提取了60条优惠政策的干货,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结果40分钟后,阅读量达到10万+,两个半小时后阅读量超过50万,说明市场主体对海南自贸港的政策非常关注。”沈晓明说。

沈晓明介绍,在投资便利化方面,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非禁即入”,即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开展业务。对于自贸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支持其通过境外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对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鼓励领域企业,免征其在境外直接投资收益的企业所得税。

货物贸易关税方面,在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之前,率先对企业自用生产设备、岛内交通工具、原辅料、居民消费品等四方面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等到条件成熟,于2025年实施全岛封关运作之后,会在简并税制的基础上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以外的所有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

所得税率方面,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海南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所得税。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运行的鼓励类的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那部分将免征。

服务业开放方面,海南将大幅减少市场准入,在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特别是种业、航运、电信、商务服务、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力度。

“我们希望海南不仅成为全国人民的度假天堂,还能够成为全国人民的购物天堂。海南自贸港将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有识之士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沈晓明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2025年前适时启动海南岛封关运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5年前适时启动海南岛封关运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海南建立新的跨境融资体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过程中,金融政策的设计与推进将遵循三项原则:按照总体方案所确定的,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金融定位于服务跨境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零关税”是海南自贸港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

海南自贸港将实行的“零关税”政策如何落实?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零关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零关税”政策的早期收获就是在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之前率先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年内在海南制定中国跨境服务贸易首张负面清单

“今年年内要制定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它将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值得期待。”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洋浦综合保税港区是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

“洋浦综合保税港区是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在这个先行区里面,我们将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创新管理制度,率先实施有关早期收获的政策,率先实施一系列有利于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措施。”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昨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