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多个城市集中卖地 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

近期多组数据显示,土地市场受疫情影响正逐渐减弱,多个城市集中卖地,土地市场有所回温,地价见底回升,溢价率稳步上升。

土地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出现较高溢价率地块成交,使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该机构监测的50个城市土地总成交金额1.8万亿元。从城市来看,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地价皆有走高趋势。

“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弱,多个城市集中卖地,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张大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杭州3个城市卖地金额超千亿元,卖地金额超过200亿元的城市数量达到31个,5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额超百亿元。

多家机构也关注到土地市场的供需两旺现状。天风证券地产团队陈天诚观察到,年初至今,百城土地供应同比增速6.07%,成交同比增速-1.07%,基本实现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一、二、三线城市累计供应的土地量同比增速分别为60.97%、1.98%、4.09%,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6.58%、-6.87%、1.95%。

“可以看到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大幅提升(或主要由于去年供应较少),伴随的成交也明显增加,土地市场呈现出持续火热的状况。”陈天诚说。

“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较大,但随着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提高。”张大伟认为,房企开始积极拿地,主要是为了追求市场规模,特别是一些近年拿地很少的房企,也开始积极拿地。

方正证券分析师夏亦丰认为,近期房企融资环境相对宽松,融资成本保持低位。5月国内债券发行额同比增长24.2%,平均利率为4.29%。据分析,今年房企的核心竞争力将会落在销售回款、融资量和成本、推货速度三点之上。

房企积极投资拿地的另一个主因是楼盘销售超预期。克尔瑞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百强房企销售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以上的销售规模。个别房企1至5月累计销售规模已转正,如中国恒大、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金地集团、中国金茂、绿城中国、荣盛发展等。

由此,华创地产首席分析师袁豪综合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土地、销售和融资三大基本面改善,助力行业利润率阶段性见底,部分优质房企或将见底回升,由此A股地产板块也有望扭转“市场偏见”,凸显价值。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