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曹德云:保险资产配置有更多机会来自于改革层面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期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组织业界专家和机构高管召开的两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保险资管要理性看待、把握趋势、从长计议,坚持“向改革要机会,向存量要资产,向能力要收益,向科技要效率”。

保险资产管理行业

曹德云指出,一是向改革要机会。通过近期对宏观政策的脉络梳理可以看到,未来,保险资产配置有更多机会来自于改革层面,包括市场化改革、区域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数字经济、城镇化改革等政策层面。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优势,秉承自身专业特长,既能推动实现配置资产的目标,也能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向存量要资产。近年来,很多金融产品创新都围绕着存量资产的挖掘做文章,在中长期利率下行趋势背景下,存量资产的盘活就更加重要。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呈现一种由资本驱动的经济快速增长模式,通过不断扩大再生产,积累了庞大的资产池,其中不乏适合险资配置、具有战略性的优质资产。作为长期资金,保险资金如何深入探索存量资产的挖掘运营,通过REITs、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处置等途径改善资产配置效能。

三是向能力要收益。存量资产的处置对资产挖掘能力、投后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尽调议价能力等提出较高要求,只有在挖掘资产过程中加强能力建设,才能取得先机。

四是向科技要效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科技对金融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凸显。对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而言,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才刚刚起步,还有待开发、应用更多科技成果,更好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维护安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