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宁德时代新型长寿命电池亮相 可持续运行16年

6月10日,A股最大的动力电池上市公司宁德时代正式宣布推出新型长寿命电池。该款电池采用自修复长寿命技术,可实现16年超长寿命或200万公里行驶里程,成本较现有电池增加不到10%。对于这一重塑行业标杆的产品,汽车行业专家评价不一。

行驶里程可达200万公里

6月9日,宁德时代董事长兼创始人曾毓群曾透露,未来宁德时代新电池可持续运行16年,并且可使电动汽车持续行驶124万英里(约合200万公里)。6月10日收盘后,宁德时代正式宣布将推出新型长寿命电池。

宁德时代

据公司介绍,宁德时代自修复长寿命电池技术的核心在于减缓容量衰减速度,即控制活性锂消耗速度。容量衰减跟正极、负极、电解液均有关系。在正极,新技术通过自休眠钝化膜技术降低存储过程活性,使用时再激活,从而极大地减少了正极材料在循环和存储过程中的副反应。在负极,新技术通过低锂耗技术显著增强了负极材料的表面稳定性和体相稳定性,大幅减少电芯使用过程中的活性锂消耗,达成超长寿命的性能需求。同时,仿生电解液技术能够根据电芯的不同生命周期内成膜的需求,展现出自适应的保护特性,提升电芯的循环和存储性能。

宁德时代方面的专家表示,上述这套技术“组合拳”有效抑制了副反应,从而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另外,该技术通用于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材料,已经具备量产能力,能够缓解用户里程衰减的痛点,大幅降低电池使用成本,提升电动汽车相对于燃油车的经济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电池很有可能会供应特斯拉在华生产的新车。2020年2月,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从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的合同。根据合同,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3供应电池。

据市场调研机构SNEResearch发布的动力电池调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LG化学以27.1%的市场份额击败松下和宁德时代,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动力电池企业。松下和宁德时代分别以25.7%和17.4%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二和第三。

竞相提升动力电池寿命

不同于传统汽油车的核心部件是发动机,对电动车来说,电池可谓是决定其性能的最核心部件之一。目前全球多个动力电池生产商都在研究更长寿命的动力电池,如A股上市公司长城汽车投资的国内电池公司蜂巢能源曾在5月展示了其研发的寿命达百万公里的电池,又如美国通用汽车宣布将推出寿命超过160万公里的动力电池。

目前动力电池的保修期大约为8年或24万公里,超级电池是不是真的要来了?

“百万公里续航意味着充一次电如果能跑500公里,那么可以充两千次。”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很看好宁德时代的百万公里续航电池。

动力电池专家、罗兰贝格总监时帅则表示,百万公里续航电池是技术的进步,但字面上叫百万公里续航,其实是延长电池的寿命。普通的电池在退役之前能支持几十万公里,用一些技术改良手段把电池寿命增加,是比较常规的电池革新动作。

“电动汽车是未来的主赛道,特斯拉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相关上市公司会有此起彼伏的机会。”天风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称。

多家A股上市公司是宁德时代的供应商。其中,杉杉股份是宁德时代锂电池材料业务大客户之一,正负极产品均有供应。璞泰来作为宁德时代的供应商,主营负极材料和锂电设备业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