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CWM50建议 宏观政策从“民生”角度着眼

记者6月11日获悉,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课题组近日由CWM50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牵头,多名专家参与,撰写完成了《传递中国信心,坚持民生导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会精神解读暨宏观调控政策建议》报告并上报有关部门。

宏观政策

在下一阶段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方面,CWM50建议,宏观政策从“民生”角度而非“刺激”角度着眼,以就业和民生为导向,稳住经济基本盘;将刺激投资、扩大消费、稳定民生相结合,减少因投资不足造成的供给抑制,形成乘数效应;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点救助出口企业和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出台更加具体的举措推进改革开放和市场化,细化土地制度改革和区域一体化改革措施,激发民间经济活力;鼓励绿色项目投资和绿色消费增长,发展绿色金融等。

其中,在货币政策方面,部分市场和学术界人士认为,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货币政策有收紧趋势,货币政策刺激力度不足。在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的过程中,央行对市场提供的流动性支持不够,抬高了政府融资成本。另一部分专家学者则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处于适当水平,过分充裕的流动性和过低的资金利率可能导致金融市场乱象卷土重来,稳增长的同时不能忽略了防风险。

课题组还认为,小微企业对稳定就业意义重大,因此对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进行救助、稳定就业岗位已经成为共识。但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角度看,现在还需要救助出口企业,救助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这些关键企业可能本身是大中型企业,但关联着一大批中小企业,保证它们的正常经营,对于维持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运转和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的生存,也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