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财政部详解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突出支持减税降费

今年新增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将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笔财政资金如何直达?怎么花?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作了详细解答。

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日前召开的国常会确定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转移支付资金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这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做法,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制度创新,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

哪些资金直达市县?

许宏才介绍,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基层的资金重点就是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元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具体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列入特殊转移支付的部分。今年疫情对经济、财政带来影响,为此单独设立了特殊转移支付。二是列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的抗疫特别国债。抗疫特别国债不列入财政赤字,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通过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下达给地方。三是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增量和存量的部分。疫情带来的冲击导致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依靠原有财政收入安排的财政支出没有资金来源,新增的财政赤字补充这一部分资金来源,纳入到正常的转移支付范围里。对正常转移支付中,属于新增赤字安排的,也纳入到直达机制当中。四是地方新增财政赤字的部分。新增赤字1万亿元包括9500亿元中央财政赤字和5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

如何做到资金直达?

如何做到资金直达?许宏才回应称,这种特殊的转移支付的机制是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他进一步解释,“中央切块”就是中央按照有关的因素分配到省。“省级细化”就是省级要按照直达基层的要求提出分配方案,省级本身不能留,全部提出分配到市县的方案,细化分配。“备案同意”就是省级财政要将分配到基层或者直达基层的方案报财政部备案同意,财政部会看细化分配的具体情况。备案同意并不是管甲县多还是乙县多,不是干预具体的分配,而是看是否具体落实了当“过路财神”的要求,省级有没有截留,是不是全部分到了基层市县。“快速直达”就是备案同意后,限时让省级部门将资金下达基层,尽早发挥资金的作用。

资金用在哪些方面?

实行特殊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用在哪些方面?许宏才表示,第一块是特殊转移支付的资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方面。重点还可以用于解决当前基层面临的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等困难。

第二块是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抗疫特别国债这一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有一定的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的相关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减免租金补贴等。

第三块是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相关资金。这块主要是突出支持减税降费,用于弥补地方减税降费后形成的新增财力的缺口。

第四块是新增地方财政的赤字。这个由市县基层地方政府按照一般债务的有关规定安排使用,但是重点也是要用在落实“六保”任务的方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