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大商所理事长冉华:不断完善衍生产品体系

6月1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在线上主办“2020中国化工产业(期货)大会”。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会上表示,大商所将紧密结合石化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完善衍生产品体系、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优化市场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为实体经济和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连商品交易所

冉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石化行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在产品价格波动增大、市场风险激增的关键时期,期货市场“避风港”的作用凸显。今年2至5月,大商所化工品种法人客户成交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17.6%、持仓量增长43.05%;部分产业企业积极利用基差贸易、场外期权与互换等模式全方位管理风险,搭建远期采购销售新渠道。同时,期货市场相关主体基于聚丙烯、聚氯乙烯等品种创新推出“口罩期权”“防护服期权”“消毒液期权”等风险管理方案,协助产业企业稳定采购成本、扩大生产,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冉华表示,站在我国石化行业破危局、育新机的重要时点,大商所将紧密结合我国石化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一是不断完善衍生产品体系。力争尽早上市集装箱运力等期货品种,推动乙醇等期货品种上市立项,开展电力、纯苯、低密度聚乙烯等储备品种的可行性研究,统筹整合互换、基差、标准仓单等场外业务,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不断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完善聚氯乙烯等现有品种合约规则;持续优化做市商制度,增强活跃合约连续性;加强交割仓库管理,提升交割管理规范化、公开化、信息化水平,推动苯乙烯等品种交割智能监管建设。

三是持续优化市场服务。强化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市场工作“一盘棋”理念,构建统一的市场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试点,加大对湖北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