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表现 BDI指数一个多月翻近四倍

上周,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站上了近六个多月的新高,并创下了单周最大涨幅。截至上周五(6月19日),BDI指数报1555点,周涨幅为68.47%,创下周度涨幅最高纪录。周一,BDI报1558点,涨幅为0.19%。

BDI指数

BDI指数是衡量铁矿石、煤炭等干散货运费的国际通用指标,并常常作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此前,受公共卫生事件等多因素的影响,BDI指数在5月中旬跌破400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BDI指数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翻了近四倍,表明当下中国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更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增长潜力。

“目前BDI指数表现强势,主要是因为中国钢铁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加,以及巴西铁矿石的产量和出口增加。”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股票研究部副总裁兰迪·吉文斯(RandyGiveans)表示。

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郑景阳告诉上证报,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快速回暖。钢铁行业下游的房地产和基建持续发力,地产赶工韧性表现较强,叠加基建增速大幅回升,钢材需求表现旺盛,周表观需求同比增长20%以上。

“需求回升刺激钢材产量大幅增加,带动原材料铁矿石的需求增加,巴西到青岛的铁矿石海运费和澳大利亚到青岛的铁矿石海运费都出现了大幅上调。”郑景阳表示,“除此之外,美国、澳洲发往国内的煤炭增加也推动BDI指数的上涨。”

除了作为国际干散货运费的标准,BDI指数还常常和铜价、油价一并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对此,郑景阳表示,近期,不仅BDI出现大涨,铜价和油价也在稳步上扬,这表明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经济活动复苏强劲。

西本新干线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为1.06亿吨,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库存量。市场参与者认为,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势头不会减弱。

郑景阳表示,基建投资已经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抓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高专项债发行量及专项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比重,这将为基建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因此,预计今年全年基建增速都有望维持在高位。

“下半年,在基建、新基建的发力下,预计钢材终端需求仍将保持韧性,钢厂生产维持高位,铁矿石、煤炭等需求将继续增加。”郑景阳表示,“下半年海外复工复产也会带动铁矿石、煤炭等需求,BDI指数将易涨难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