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1700亿特别国债首发 你却嫌利率太低没投资价值?

1700亿特别国债利率正式落地,一期利率2.41%,二期利率2.71%,三期2.8%。这么大的羊毛落在面前,我怎么能不给你们薅一薅?这次的特别国债落地速度很快,一期、二期在今天(23日)就可以上市交易了,三期紧随其后,明天(24日)也可以申购了,30日也可以上市交易了。

1700亿特别国债首发

对于上市交易,好多朋友问我,这么低的利率交易什么啊?买点基金不香吗?非也,非也。要说特别国债,我国历史上总共发行过两次:

第一次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财政部向四大行定向发行的2700亿特别国债,作为资本金注入四大行,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以提升金融系统稳定性,同时也满足了《巴塞尔协议》规定的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的要求;

第二次是2007年,我国加入WTO后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我国需要一个来对外汇储备进行投资管理的主权投资公司,所以财政部发行15500亿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央行的2000亿外汇并注入中投公司,主要目标是提高外汇资产收益;

而今年发行的是历史上第三次特别国债,发行量1万亿,主要是为了应对疫情所造成的财政收入下滑,稳定经济主体预期,且不计入财政赤字。

说白了,特别国债就是应对社会紧急情况、不计入财政赤字的国债。当然啦,特别国债和国债一样,都是有国家公信力做背书的,所以风险和收益都是不用担心的。

特别国债特别在哪?暂且不说利率高于一般存款、国债,单是不用交个税,这收益就多出来了一截。白白捡钱了呀!再说这次发行是遵循记账式国债发行规则,个人可以开立证券账户或国债专用账户,在发行期内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直接认购特别国债,也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购买。

但是(转折来了),记账式国债有它特殊的优势,而且是储蓄国债和理财产品所没有的。想指望特别国债赚上一笔的朋友,一定要知道这三招,薅准羊毛才行呀!

首先呢,它能够无损失提前兑现。储蓄国债在到期前兑取是要损失一部分利息的,还要支付手续费。下面是2019年第十三期和第十四期储蓄国债提前兑取的条款:

储蓄国债提前兑取条款

看到没,三年期的储蓄国债提前兑取,至少扣3个月的利息,五年期的至少扣2个月利息,提前兑取都要另外付银行1‰手续费。而记账式国债由于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和股票差不多,提前兑现时,只需在二级市场转让即可,仅需支付少量交易手续费,并仍可享受持有期利息。如果价格没有大幅下跌,投资者不仅不损失本金也不损失利息。

其次来说,利息还能“利滚利”。储蓄国债式到期一次性支付本金及利息,获得的是单利。而记账式国债一般采用年付或半年付一次利息,这些利息可以用来再投资,相当于复利记息。一年一年滚动下去,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

最后一招,随行就市赚取市场差价。储蓄国债到期支付本金与利息,好像没有什么风险,但市场利率如果处于上升期,就等于变相损失了收益。但记账式国债的价格,则随行就市。

当市场预期利率上升时完全可以抛掉,换成其他高利率产品;当市场预期利率下降时则可以持有,享受市场价格上升带来的额外收益。

相对于股票,凭证式国债(在这里就是特别国债啦)的波动幅度是相当小的,而且本金基本不会受损,无非是收益赚多赚少的问题,对于谨慎型投资者是个很好的投资品种。

如果单纯追求收益的,不要买特别国债,如果资金放不住,会经常流动,还想倒腾倒腾赚点差价的,特别国债就值得买。明天(24日)三期特别国债可以认购了,错过一期二期的小伙伴,知道了特别国债怎么玩就不要错过啦!

固收操作策略

每天到各大平台搜来稳定又收益高的固收产品,快点擦擦赚钱的小手,碰到羊毛就使劲薅吧!希望我们都能早点财富自由。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