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开幕 开放创新成为共识

立于“云端”,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昨日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采用“云上”办会的全新模式,聚焦智能科技产业。

人工智能

疫情发生后,远程教育、智慧城市管理等需求爆发,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觅得先机。面对潜力巨大的智能经济,如何共建开放创新的产业生态、用人工智能满足社会刚需、在产业升级中把握机会补短板,成为与会者最关心的议题。

开放创新成为共识

在主题峰会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以名为“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的主题演讲,首先呼应了本次大会“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的主题。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自上而下传导着“开放创新”的理念。2017年以来,科技部公布了多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降低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门槛,形成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生态,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和行业智能化提升,BAT、科大讯飞、旷视、华为、京东、小米等企业入围,涉及基础软硬件、智能医疗、智能供应链、智能城市的治理等方面,开源开放的理念渐成业界共识。

高文表示,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的环境既需要基础设施,也需要开放的生态、软件和产业。由鹏城实验室与华为共同打造的鹏城云脑II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完成新超算系统的建设。作为业界领先的AI研究平台,其应用使命就是开放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智慧金融等领域赋能的AI应用。

面向开放创新,中科曙光也在行动。公司牵头组建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正在建设中,致力于构建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和基石。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呼吁,产业链上下游从硬件和软件的维度共同补短板、促创新,希望用5至10年的时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聚一批企业,将天津打造成面向未来的先进计算和产业高地。

加码智能生态建设

人工智能为经济转型发展按下“快进键”,各大领军企业纷纷加大布局力度。根据天津市政府采购网此前公告,腾讯云是本届世界智能大会技术和会务服务供应商。尽管未能来到现场,但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还是带来了问候。他表示,将深化战略合作,积极参与天津新基建和智能生态建设,包括建造绿色环保的大型数据中心等。据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现场透露,腾讯天津滨海数据中心将于近期奠基。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演讲结束后亮出1个二维码,扫码即可获得其演讲速记和对应的PPT内容,这正是基于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他在演讲中透露,2020年1至5月,科大讯飞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125%,5至6月的增幅更是达到157%。今年“618”购物节期间,公司智能硬件销售额增长超40%,翻译机外的其他硬件销售额增长超140%。以疫情发生后科大讯飞的招投标经验为例,刘庆峰认为,如果人工智能企业做的是可有可无的噱头,一旦遭遇疫情冲击,业务肯定没有了;但如果做的是刚需,业务会加速发展。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则以联想公司的“智能化”经验为例,阐述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必要性。他坦言,大力发展新基建,一边是巨大的投资需求,一边是企业升级的迫切需要。在新基建的推动下,将涌现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

截至目前,率先提出城市数据湖理念的易华录,在全国范围内已达成数十个城市数据湖合作协议,并积极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外数百家软硬件、行业解决方案、大数据、人工智能厂商也已积极加入数据湖产业生态圈。公司今年参与数据湖生态与数据智能论坛,就数据湖相关技术在数据智能、商业智能、政府企业决策支持等领域的应用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在6月24日的主题峰会上,紫光集团、华为、浪潮集团等企业的高层将参会演讲。此外,与大会同期举行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智能安全大赛、智能体育大会等也将全部在“云上”举办。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