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证监会出北斗实锤獐子岛造假 打击财务造假恶势力

证监会牛气了,动用北斗找扇贝去啦。这扇贝是什么?当然是跑来跑去,饿死累死的獐子岛扇贝!先声明一下,Miss宁并没有买獐子岛的股票,只是觉得太搞笑了,分享给你们一起笑一笑。

扇贝

獐子岛不仅仅是一座岛,更是一家以水产养殖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要说獐子岛发展史,不得不说1996年的重要决策。1996年獐子岛近海资源逐渐枯竭,连续两年亏损高达5000万,为了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董事长吴厚刚率先破局:

对外他统一岛上渔民跟商贩谈价格,重新掌握定价权;对内他推行“底播养殖”的技术,把海产品幼苗撒进海底,让它们自由生长再捕捞。

就这样新技术加上当地适宜的海底环境,獐子岛的大扇贝一度占领全国80%的市场份额。于是,2006年獐子岛顺利上市了!

岛上的居民摇身一变都变成了股民,孩子呱呱坠地就可以分到股票,岛上所有公共设施免费,学生读书、老人养老都不要钱,各种补贴岛民拿到手软。

獐子岛活脱脱一个世外桃源。可就是这么一个依靠扇贝发家的上市公司,又被扇贝“整蛊”了。它们居然合伙外逃了!而且连续6年外逃4次!

要知道每次外逃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巨额亏损。按规定,上市公司连亏3年就要退市!可这些懂事的扇贝偏偏每一两年才跑一次,完美规避了退市风险。

蹊跷的事不仅这一件,在某些关键时刻獐子岛大股东就像半仙儿一样,提前减持手中股票。就像2014年10月和2017年11月,两次大规模减持之后,扇贝就宣布跑路,股价随即就会大跌。

这样的操作简直堪称精准!估计资深股市老手都做不到如此精准的预判。就是这样的跑路,证监会虽然觉得有阴谋但是也无从查证。

有的网友就在网上调侃:你可以骗我,但是请注意次数。这样让人倍感怀疑但是无从查证,真的让人窝火!于是!于是!于是!证监会拍案而起,出北斗!

北斗一出,代数扇贝,直接实锤了獐子岛造假。终究,北斗+大数据彻底打击了獐子岛财务造假的“恶势力”。

可是说来说去,獐子岛为什么要造假?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无非这两个主要原因:

一个是为了操控股价谋利。比如先把利润做成大涨,让股价飞升,大股东们开始减持套现。减持完毕后,再把利润做成负的,股价暴跌,成功收割韭菜。这就印证了,为什么獐子岛的大股东们都是半仙儿,都可以在每次扇贝逃跑之前减持手里的股票了。

另一个是垃圾公司保壳。A股规定,一个公司连续亏损3年就要退市,一旦退市后,老板们几十亿的纸面财富会一无所有,很难再有翻身的希望。所以很多垃圾公司在已经失去盈利能力的情况下,会想方设法每3年“盈利”一次,保证自己不退市。

那么给大家看看獐子岛到底怎么操作的:

首先他们是真的亏损,而且看不到盈利的希望,所以要通过作假,做成1年盈利2年亏损,以此来保住上市公司的地位。

盈利那年他们是怎么做的呢?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他们有20个海洋牧场,然后他们把20个牧场里的扇贝全部捞出来卖掉,卖完之后发现还亏损1个亿。

这怎么办呢?他就和审计的人说,我只捞了5个牧场的扇贝哦!还有15个牧场的没捞出来呢,这个15个都是存货,要算进今年利润的,于是今年就盈利了。

到了第二年怎么办呢?毕竟去年说了,有15个牧场的扇贝没打捞呢,今年再怎么样也要打捞了吧?于是獐子岛就说,今年我所有牧场的扇贝都跑光啦!存货从去年的几个亿变成了0,利润一下子巨亏,还把去年撒的谎给圆回来了。

獐子岛这几年就一直玩这个把戏,保住自己上市公司的壳子。这么看来,这“扇贝外逃”真真是玩转了财务这块儿。

说完了扇贝外逃的乐子,就得说说当下很火的固收+。扇贝可以说跑就跑,但是咱们的真金白银可不能随着一起跑走。

所谓“固收+”,就是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提供基础收益,在控制波动的前提下,适度通过股票、打新、可转债等资产增加组合收益弹性。这对于投资小白、股市老手都是非常适宜的投资方式。

“固收+”通常以债券打底,贡献基础收益。而那个“+”,策略还是很丰富的:可以打新股,上市首日卖出;可以+股票,把握波段操作的机会;可以+转债,进可攻,退可守;可以+股指期货,进行对冲。

如果上述组合都不了解,那么多种类型的债券组合,也不失为“固收+”的一种策略。

总之呢,固收+是一种投资策略,也是一种认知的变现。需要我们塌下心来,好好摆弄手里的资产。投资理财配置好,想要提前退休去追“扇贝”也不是不可能。

话不多说,最后附上一张固收推荐,知道的多了,赚到的钱也不会少,快去薅羊毛吧!

固收操作策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