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广州港上半年货物吞吐量25896万吨 同比正增长

记者从广州港集团了解到,今年1月到6月,广州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完成25896.2万吨,同比实现正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01.9万TEU(快报数),同比基本持平。

广州港集团

稳内贸方面,接近年中,随着珠三角企业订单逐渐增多,各内贸船公司继续在广州港增加航线和运力。在新增运力推动下,广州港6月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实现较好增长。6月份,内陆港多式联运箱量同比增长41.1%,1-6月累计同比增长43.5%。快报数显示,1-6月,广州港集团粮食累计完成805.5万吨,同比增长16.7%,其中外贸粮食同比增长44.4%,石油化工油品同比增长12.9%。

稳外贸方面,上半年,广州港集团主动把握“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快速发展的市场契机,大力拓展亚洲区域内航线,上半年新增国际班轮航线12条。截至2020年6月底,广州港集团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达163条,其中外贸集装箱航线119条。此外,广州港集团积极拓展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在日本、欧洲和美国部分主机厂陆续停工停产,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6月单月平行进口业务量同比增长12.4%。

基础建设方面,广州港集团加快推进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近洋码头、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筒仓二期工程和新沙码头二期工程等在建项目进度,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粮食物流基地和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并在南沙港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和全国5G应用示范工程——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同时,进一步发挥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优势,加快建设南沙港铁路,形成广州南沙港、公路、铁路立体式运输网络,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更好推动珠江流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商贸往来提供服务,助力南沙港区成为世界级“海铁联运”物流枢纽。

今年,广州港集团年度计划投资额较去年增幅为21.5%。上半年,广州港集团主要项目关键施工标段在2月底前全部复工,14个市“攻城拔寨”项目投资进度逐月提升,从今年前两月落后进度6.6个百分点,提升至上半年超进度7个百分点,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

此外,广州港集团规划投资35亿元,全力建设仓容46万吨的全国最大临港冷链仓库群及综合性冷链物流分拨基地——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打造以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为“冷链母港”的全链条冷链物流格局,项目主体工程已于6月28日封顶。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