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中集集团黄田化:冷链装备业务达百亿元只是起点

中集集团引用机构研究数据指出,自2014年以来,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5200亿元规模,到2030年,将达到万亿规模。

中集集团

中集集团已在冷链装备行业深耕20多年。1995年,中集在上海成立第一家冷藏箱公司,通过吸收和消化德国装备技术、工艺技术以及核心供应链,对冷藏箱制造工艺和结构等进行改良,最终基本完成了冷藏箱的国产化,并在短短几年后迅速成为冷藏集装箱领域世界冠军。至今,中集一直蝉联标准冷藏箱产销量世界第一,占全球冷藏箱市场份额超50%,成为全球海上长途冷链运输的主力。

中集2003年收购济南考格尔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即现在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中集车辆”)。在继承原有中德合资企业的基础上,吸收了先进制板技术,逐渐发展成为了国内冷藏半挂车以及冷藏车厢体研发生产的标杆企业。

中集还在2016年收购了北京中集精新相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集精新相能”),重点为顺丰、京东、苏宁等国内快递物流、电商巨头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所需要的小型保温箱、冰包、冰排和智能化监控设备等小型冷链物流装备。

此外,中集旗下的深圳中集天达物流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集天达物流”),已在俄罗斯、新加坡、沙特、泰国等海外市场承接并交付多个智能冷链物流仓储系统项目。而伴随着国内冷链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中集天达物流又凭借在智能仓储冷链项目中积聚的丰富经验,顺利进入国内大型集中式冷库领域,为各大冷库提供国内领先的自动化物流存储、分拣系统及装备,提高冷库的运营效率。

“我们目前的业务规模已有约百亿元,相信伴随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以及公司强化战略布局,未来几年有望再增长数倍。我们长期看好这个领域,百亿元仍只是起点。”中集集团副总裁黄田化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