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数字技术变革加速 “三马”云聚再论人工智能

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技术(AI)大展拳脚。数字技术变革加速的同时,“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亦深入人心。7月9日,科技巨头“云端”聚首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畅想AI未来。

“三马”云聚再论AI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正式开幕,大会呈现全球首次大型会议现场真人全息投影,发布全球首支人工智能合唱MV,实现首场实时3D云嘉宾体验。当马斯克、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张文宏等嘉宾“云”聚一堂时,AI对当下生活实实在在的影响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人工智能

“如果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那么今后数字技术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的趋势,但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在谈到对未来技术的看法时,远程参会的马云表示,为了活下去而进行的创新才是最强大和不可阻挡的动力。

对于目前AI技术在特斯拉中的应用表现,马斯克显然信心十足。他认为,L5级别的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实现。“特斯拉已非常接近L5级自动驾驶了,我有信心在今年完成L5级别的基本功能。”马斯克说,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细节层面。“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要解决这些小问题,然后整合系统,持续解决长尾问题。”

马化腾则通过语音发来问候。他表示,AI本身,就是一个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它正在将人类的认知,推向“更快、更高、更强”,也势必带来一场前所未见的科技与产业革命。“目前,我们对AI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因此,腾讯把‘科技向善’纳入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我们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让AI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AI让科技更有温度

来自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商汤、依图等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AI在抗疫物资无人配送、疫情防控筛查、体温快速检测乃至疫苗研发等领域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新基建战略,正构建起更完善的智能化基础设施。

李彦宏在开幕式演讲时表示,中国正积极推动新基建计划,可以被视为人类进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之前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它很有可能在中国率先掀起全面人工智能化的潮流,百度希望为这股潮流贡献力量。

“AI可以提高检测的灵敏性和准确性,缩短新药研发的周期,降低新药研发成本,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这将使人类在面对健康问题时更加主动。我也相信新基建是以AI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交通、能源等领域大大提升效率,推动经济增长。”李彦宏说,“我们正处在经济智能化前半段向后半段的过渡时期,经过前半段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少数几家通用AI平台和一些专注于某个垂直行业的AI平台。在信息搜索、信息流推荐、无人驾驶等垂直行业,AI已经证明或初步证明对所在行业颠覆和重构的潜能。”

今年大会最新揭晓的2020SAIL奖(SuperAILeader奖,即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中,联影智能uAI新冠肺炎医学影像智能化诊断全栈解决方案已经在抗疫中得到使用。联影智能首席运营官詹翊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为全国100多家医院提供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并驰援美国、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

AI新十年应用掀高潮

在WAIC峰会所在地——上海世博中心线下展区,AI上海应用场景的展示屏吸引了不少参会者驻足参观。这里,商汤科技展示了AI+文博、AI+医疗、AI+教育、AI+科研、AI+工业5类AI场景。

“AI+工业领域,宝武建设了设备智能运维中心,具有自动化监测、跨设备运维功能,使非计划停机率下降30%。上汽大通的AI焊接合格率达99.96%,智能防错缩短20%的生产准备提前期。”商汤科技的AI数字人小糖介绍。

据悉,商汤科技于2018年底在全国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计划,目前已为160家企业提供240个解决方案,打造2批30个应用场景。

如今的上海,AI已融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上海浦东新区作为国家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教育、医疗、养老、餐饮、零售、酒店、交通、金融等领域建成一批示范应用场景,全力打造AI家园。

“AI大潮正在到来,这个大潮与以前相比会有结构性的变化。以前AI是ToC,是对于消费者,现在会更多走向ToB,以后还会走向ToS,我觉得这是一个极其宏大的场景。”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

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未来十年是属于AI的新十年,这个新十年的标志是:第一,用AI可以真正给民生事业补短板,解决社会刚需问题;第二,可以提供无所不在的AI能力,每个人都能站在AI的肩膀之上;第三,AI通过核心能力,依据情感和人文的不断牵引,全面支撑并引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未来十年的数字化生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