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涉嫌违规披露 ST康美实控人遭采取强制措施

ST康美7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ST康美

据公告,马兴田自今年5月起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ST康美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监高将加强管理,确保各项业务稳定开展。

经查,2016至2018年期间,ST康美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相关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今年5月14日,证监会依法对ST康美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ST康美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马兴田、许冬瑾等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可作镜鉴的是,另一造假公司康得新的实控人钟玉已于去年底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随着新证券法的颁布实施和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包括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及诚信记录在内的资本市场立体追责体系正逐步建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